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2-06-02 14:48 来源: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暖心工程”,从经济资助、素质提升、就业帮扶、精神支持等方面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一网联通”确保资助数据精准度。扎实推进资助信息化建设,学校设计建成“校园智慧资助系统”,采用线上数据信息比对、线下摸排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家庭困难学生认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及各项资助金发放等工作;精准建立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并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做到“不错漏一人”,从而实现资助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大大提升资助的精准度和便捷性。

“两地联动”增强学生家庭满意度。学校持续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工作,组成以学工处全体人员、校关工委老教师、院(系)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骨干为代表的走访队伍,每年利用寒暑假坚持走访,更精准地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心理动态,让困难学生家庭及时了解国家、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并给困难家庭送上爱心物资,以此筑牢学生、学校和家庭的教育“铁三角”。

“四位一体”彰显资助温度。不断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和学生自助为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学校从多方面提升资助力度,及时发放“疫情防控临时困难补助”等专项补助,切实做到“应助尽助”;积极筹措社会捐助,省慈善总会捐助的“爱心超市”等8项社会捐助已成为常年捐助项目;鼓励困难学生以勤工助学的方式进行自助,增加勤工助学岗位和工资,使困难生通过校内勤工助学得到帮助。

“五扶共融”体现资助育人深度。努力打造“扶困、扶智、扶技、扶志、扶心”特色多维的资助育人模式,在巩固“保障型”资助的同时推动学生资助向“发展型”拓展。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帮扶,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责任感教育;将“扶困”与“扶智”“扶技”相结合,发挥各二级院(系)资助工作站平台作用,开展学业规划、学业困惑、技能学习等方面的指导帮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