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06-17 18:51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2021年11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苏教助函〔2021〕14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并于今年3月份正式公布了65家试点单位。目前,各试点单位普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是组织保障有高度。南京市、盐城市、淮阴工学院等6个地区和14所高校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连云港市加强制度建设,四部门联合印发《连云港市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和《学生资助经费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学院、宿迁学院等高校修订出台本校学生资助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资助制度。南京工业大学围绕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在全校范围征集申报项目,共收到30个立项申请。

二是精准识别有深度。一是积极构建认定模型。南京大学以“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为参考,优化本校困难生认定指标体系。中国矿业大学整合学生多维数据,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学生数据画像,初步实现学生所有数据定量化。南京师范大学初步建立以数学模型为支撑的全校一体化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开展家庭走访。兴化市细化《兴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困难学生家庭“地毯式”登门走访活动。三是积极完善诚信申请机制。苏州大学在困难生认定过程最后一步插入电子签章环节,使所有申请困难生的学生完成“社会责任承诺”签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完善“两级督查”诚信申请机制。

三是精准施策有力度。一是提标扩面加大经济资助力度。常州市推进市本级励志奖学金(初高中)项目设立,并联合常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实施应急资助。丰县开展“爱心助学、情暖丰县”助学帮扶活动,每人资助约2000元。泗阳县对突发重大意外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二次救助。二是多样帮扶提升综合发展能力。东南大学启动“有温度的资助”项目,包括阳光早餐资助计划、原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补助、“启程”就业资助计划等。南京医科大学针对困难生特别加开一次勤工助学岗位的申报。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

四是贴心服务有温度。一是简化学生资助流程。常州市天宁区今年春季学期选择部分学校尝试资助名单免于公示,并收集反馈意见。二是拓展资助育人功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制定本校资助育人管理办法。三是加强资助队伍建设。徐州工程学院进一步优化“校—院—班”三级联动资助工作体制。扬州大学加强学生资助政策三级培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编制《学生资助工作手册》,规范资助工作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