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6月
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4 16:55 来源: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2日,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顾月华主持会议。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省社科规划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教科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单位的40多位理事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建设高端智库的战略部署,全面总结全国首个省级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成立5年以来的工作,分析智库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部署下一阶段智库建设的目标与任务。会议选举产生了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与理事,选举葛道凯为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了《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章程(修订稿)》、教育现代化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学术委员会名单,审定通过了教育现代化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名单。

葛道凯代表理事会对新当选的各位理事表示祝贺,就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确立战略定位、发挥智库功能、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他指出,教育现代化研究院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要把江苏教育现代化作为研究的立足点、着力点,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决策建议;在研究江苏教育现代化个性问题的同时,也要研究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共性问题,努力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要借鉴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有益做法,充分宣传推广中国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成就与成功经验,推进教育理念与教育文化的相互借鉴。

葛道凯强调,教育现代化研究院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发挥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智库功能,加快提高决策咨询的研究水平。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要深入教育实践一线,了解、理解、洞察教育的基本情况、基本问题、基本规律。三要勇立时代潮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有勇气、有担当,走在教育现代化实践的前头,提出指导教育现代化实践的政策建议。四要深耕理论基础,研深悟透教育基本问题、基础理论、基本规律,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工作。五要聚焦解决现实难题,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为解决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真实问题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葛道凯要求,教育现代化研究院要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智库办的领导下,紧紧依托省教科院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积极争取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省社科联的支持,形成发展合力。要汇聚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研究力量,集体进行攻关、协同进行创新。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教育学术活动中心、全国重要的教育学术活动中心。他希望全体理事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将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顾月华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