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2-05-06 14:41 来源: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劳动文化氛围营造、劳动课程开发实施、劳动实践平台搭建等下功夫,扎实推进劳动教育。

奏响热爱劳动“主旋律”。注重劳动氛围营造,学校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校园电子屏、宣传海报等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注重劳动意识培育,定期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班会课、团课,举办各类传承劳动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注重劳动情怀涵养,邀请省市劳动模范、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定期开展劳动典型选树和事迹推广,引导学生向劳动模范学习、向身边典型学习。 

筑牢劳育课程“主阵地”。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积极构建“理论教育”和“劳动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依托各专业实训基地和实习就业基地,让学生在专业实训、实习的各个环节开展专业性劳动,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成就感。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专业将劳动教育融入各专业课程教学,实现专业课程教育和劳动课程教育同向同行,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劳动内生动力。

打造劳动实践“主战场”。落实宿舍值日制度,不断加强宿舍卫生管理,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劳动的良好习惯。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在校内设置助研、助教、助管等学生勤工助学劳动实践岗位,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开展工学交替、实习实训等劳动实践,让学生体会到劳动成果来之不易。丰富实践育人载体,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校重大活动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创新实践方式方法,实行校园劳动“包干区”制度,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到校园卫生清洁、校园绿化养护、教室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中来,培养学生良好劳动品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