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领导走进《政风热线》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22-05-24 18:55 来源:监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4日,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顾月华率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走进省广播电视总台《政风热线》节目现场,针对“双减”政策、课后服务、劳动课程、职业教育、高考中考、就业招聘等人民群众关心的诉求问题一一答疑解惑。

针对“双减”政策实施,葛道凯表示,学校内部“减负提质”已成为我省教育教学的新样态,课后服务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所有有需求学生的全覆盖,校外学科类培训规模大大压减,行为逐步规范。他表示,“双减”工作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校外要重点治理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行为;校内要教学考评一体化,按照课程标准教,按照课程标准考,切实提高考试管理水平。推进“双减”工作要坚持当前工作和长远统筹两手抓、校内和校外两手抓、减负和增效两手抓,坚持防范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反弹、防范违规校外学科类培训反弹。“双减”工作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学校要扮演好主阵地角色,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质量、课后服务质量,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够学足学好。家长是重要的依靠力量,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的成长预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社会是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力量,社会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凝聚“双减”的共识。

针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葛道凯表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特别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家长学生关注的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问题提供了更完善的法律保障。江苏已经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只要中职毕业生有意愿,都有机会升入高等学校学习。

针对今年即将举行的高考和中考,葛道凯寄语每一个考生要做自信的奔跑者,沉着冷静排除干扰,以平常心去对待高考中考。每一位家长要做合格的护航者,多倾听多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是背后的力量,引导孩子坦然微笑面对高考中考。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做积极的支持者,共同打造理性向上的考试环境。

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为做好劳动课程开设准备,顾月华表示,江苏在教学资源方面将多措并举,在用好现有学校教育资源基础上,加大投入,新配置一些资源,用好农场、工厂、高校、职业院校等社会资源。在师资配备方面,将专兼结合,用好、培训好现在的学科教师,根据需要招聘一些专业师资,让各行各业的优秀劳动者走进校园,开展专业讲座。在安全保障方面,将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及生活、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时序进度安排劳动课程,按照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选择场所场地以及劳动资料、劳动资源、劳动工具、防护措施,教师要做好监管和预案。在劳动教育中,家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孩子们和家长一起通过劳动教育以劳育人,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作用。

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同步在线收看收听。

葛道凯、顾月华走进《政风热线》答疑解惑

《政风热线》节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