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
在江苏高校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05-20 10:59 来源:社政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表示,留学归国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一个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视野宽阔、思路开拓的群体。学院将积极组织留学归国教师和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引导他们勇于探索、勇于突破,鼓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争取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更卓越的贡献,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国家对我而言始终是根一样的存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我备受鼓舞。” 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江苏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德元说:“14年前回国工作的场景仍浮现在眼前。激光技术是我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领团队努力做好激光技术的研究与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为建设‘智造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和价值。”

有38年驻外报道一线工作经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南京传媒学院国际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刘素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归国青年学者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既是对新一代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承担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信任与嘱托,更是鼓舞和勉励年轻一代知识青年以拳拳报国之心和实际行动去勇挑重担、肩负使命,努力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作为、体现中国贡献。

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南京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孙智宏表示,回想起自己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学习经历,面对人生抉择,最终选择回到祖国,正所谓“顶天立地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适逢母校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作为在南京大学读书七年的学子,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为自己当年在南京大学读书求学、聆听许多精彩讲座、结识众多良师益友而庆幸。他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动力,继续在数学领域探索前行。

南京中医药大学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共建中医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牛津大学归国访问学者、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萍副教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深有感触。她表示,“向世界讲好中国中医药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医药,是中医孔子学院肩负的使命。我们留学归国的中医药学者,更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贡献中医药力量!”

“多年留学,漂泊在外,身为中华儿女,在国外时我们的祖国给了我们极大的安全感,我们也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王蓓老师说,“归国之后,我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负责外国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传播中国文化,培养更多‘语言通、专业懂、文化融’的丝路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民心相通、人文同频、经济共振’助力,让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传递到全世界。”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尔兰学院学生简柯宇说,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留学归国青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这番话让自己深刻地感受到年轻一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学成归来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数国际1801班本科毕业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钮雁南说,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深受触动,深切感受到祖国对留学归国学子的关心和召唤,他日学成,定会归国,全身心报效祖国,唯有如此才不辜负祖国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