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扬州宝应:“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9 09:22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阶段,扬州市宝应县教育局立足“心育”课程建设,从制度体系、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特色亮点等角度出发,持续优化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强化“心育制度”建设,在体系构建上下功夫。宝应县教育局结合“心育”重点工作,制定了《宝应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和检查考核机制,全面指导和监督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各学校依据校本实际,分类完善心理课堂、心理辅导、心理宣传等制度建设,并注重实效,持续夯实“心育”课程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强化“课堂阵地”建设,在内容形式上做文章。各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将心育教学理念渗透到日常教学之中,并围绕“坚志强能,宏志高远”“生命教育”“自我意识发展”等专题开展研讨活动,探讨交流各校典型做法与经验,以实践促发展,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水平;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因材施教,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并通过谈心谈话形式,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此外,该县教育局还创新拓展线上“心育”阵地,利用“一微一网”平台开辟了《家长微课》专栏,介绍科学、权威的心理健康教育实招,并广泛听取家长建议与意见,通过家校共育,为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助力。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在专业培养上花力气。坚持以培促学,在全县遴选90多位心理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建设论坛、江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扬州教育讲坛——心理健康专场”等活动,不断提升“心育”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坚持骨干引领,定期邀请省市名师专家、优秀教师开设示范课、讲座等,读懂、理清各类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键,让每位教师在实训中得以提升。坚持团队协作,扎实推进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建设,多层次搭建教师交流平台,以稳定的教师梯队结构,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持续提升队伍素质。

强化“优教宝应”建设,在品牌亮点上求突破。宝应县教育局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积极推进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努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此外,各学校在申报、创建“特色品牌学校”上实现了新突破,打造了新亮点,目前全县共创成“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3所,“扬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5所,为推动宝应教育优先、资源优化、学校优质、队伍优秀,打造“优教宝应”教育新品牌做出了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