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成果展示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百年职教积淀 试点先行蹚出本科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22-05-16 15:44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个公办职业本科学校,围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职业本科教育的特色发展道路。

创新一体化模式,培育能工巧匠

结合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和学校百年职教办学积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明确了“五有三性”培养定位,即培养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和“复合性、精深性、创新性”特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协同、做学合一、系统重构一体化培养模式。实现教学内容与高阶职业标对接、教学过程与复杂工作流程对接、学历证书与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使学生在精心设计的工作场景和劳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赢得未来,培育有潜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卓越人才。

这种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获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本科学生累计获省级以上表彰72人次,获省级以上“互联网+”大赛奖项9项、“挑战杯”竞赛奖项6项。即将毕业的首批专科起点两年制本科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目前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已超70%。

在专业设置上上,学校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瞄准产业高端、高端产业升级、调整和拓展专业。在传统产业中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占据领先优势的领域,对接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制造产业高端,推进传统制造类专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知识技术密集、处于价值链高端、占据产业链核心的新兴产业,对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端产业,依托原有专业优势积极拓展专业方向、新设本科专业。

经过优化调整,目前设置职教本科专业14个、专科专业47个,形成以通用装备技术、专用装备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为主干,以制造装备设计、管理服务、贸易流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架构。牵头和参与28个职业本科教育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编制,承办全国职业本科教育办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当选“全国教材建设先进单位”,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深度融合,建优质师资“蓄水池”

学校坚持把教师作为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推进校内教师、企业工程师、领军技能大师融合发展。做强校内专任教师队伍,引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人,专业型博士280余人,推进博士教师“双师化”,新进博士须在企业实践、并跟岗校内导师研修一年,经考核合格才能走上课堂,获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

同时,做实校外企业兼职教师队伍,精雕、华为等合作企业长期派驻校内的工程师50余人,聘任企业工程师90余人,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重点指导学生实习实训。

此外,学校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引培全国技术能手8人、省技术能手20人,重点参与指导学生综合实训、各类技能和创新竞赛,推进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并一对一帮扶青年博士教师成长、着力提升技能水平。获评教育部教师分类改革评价示范校,连续三年排在江苏省高职人才竞争力首位,获评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A档。

构建联盟协同服务,用实力打造校企“共同体”

该校通过与知名企业、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合作,打造四类协同育人平台。

其中,技术联盟型,与精雕集团、西门子等技术上游企业以“技术”纽带构建联盟,主要面向技术下游企业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协同服务型,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华为培训中心等企业合作,发挥专业与地域优势,建设5个省级研发中心,聚焦企业一线技术难题,师生共同参与企业技术难题攻关519项;双创孵化型,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与南京秦淮区政府和金蝶集团共建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校内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创新企业100余个,成为学生创新实践重要基地;国际伴随型,伴随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等大型企业走出国门,校企共建境外办学机构,培养当地亟需技术技能人才。

共建推广,助力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

学校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共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开发了首套“中文+职业技能+X证书”系列18册教材和教学资源库,促进中文教学与职业教育走出去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中国语言文化、教育标准和技术产业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同时,与柬埔寨王国柬华理事总会、柬华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探索培养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与赞比亚合作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职教标准,承担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建设任务,制定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标准获得赞比亚TEVETA(职业教育与培训局)批准成为赞比亚国家标准。

实习实训场景

通讯员 孙军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季燃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