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18:50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6日,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汪国培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杨树兵出席会议。

会上,葛道凯为参与座谈交流的青年干部代表赠阅《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等书籍,勉励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6名青年干部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别立足厅团委工作、高等教育发展、机要工作、教育考试、教育信息化、招生就业等自身岗位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悟,充分表达了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全面展现了积极向上、踔厉奋发、争当先锋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葛道凯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实质,深刻理解百年共青团的宝贵经验、青年工作的正确路径和进步青年的前进方向。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全省教育系统要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重要内容,努力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创意独特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作品。二是抓好校园文化熏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基因深植校园文化,开发具有江苏特色、传承江苏文化的文化作品。三是抓好协同实践育人,要发挥好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多形式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中小学生“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教育活动,加大与社会优质育人资源的常态化结对交流。四是抓好联系服务青年,广大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题,高校要按标准加快配齐建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面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五是抓好党建带动团建,全省教育系统要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制度化加强高校党委对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坚持将团组织推优作为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渠道。

葛道凯要求,教育厅青年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一要志存高远,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走好人生之路的“指路明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二要厚积薄发,提升学习能力,一方面要“高得上去”,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决策部署、教育改革最新动态;另一方面要“低得下来”,从教育实践出发,在上下结合中学以致用、学以力行。三要锐意进取,提升攻坚能力,把握好教育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在遵循教育规律、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改革释放的红利,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四要扑下身子,提升服务能力,在不断反思中,提高服务基层的质量,推动一项项“实事清单”变成一件件“满意清单”。

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副组长,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及部分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葛道凯为青年干部代表赠阅书籍

会议场景

青年干部代表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