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汛抗旱
暨后勤基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3 19:41 来源:发规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3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汛抗旱暨后勤基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防汛抗旱工作,并就教育系统建筑安全、后勤管理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强调。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主持会议。

葛道凯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从快从紧,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应急预案。要细致考虑各地各校实际,主动寻求属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指导,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预案。二是强化预防措施。要抓好防范重点,加强用电、用气、锅炉、隧道、天台、高层建筑、高空物品等的管理。要抓好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抓好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逐项对账销号。三是做好应对储备。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四是加强宣传演练。推动各地各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与水平,增强师生的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

葛道凯指出,要坚持生命至上,全面做好房屋设施安全和基建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学校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压实各方责任,全面系统排查,确保排查不漏一房、隐患不漏一处。要根据风险等级、建筑性质,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实行一案一策、动态销号管理。要加快推进地震易发区校舍加固工程。二是做好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要确保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强化施工现场闭环管理和施工人员精细管理。要抓好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做好校园防护设施加装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加紧节奏,加快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条件。

葛道凯强调,要坚持服务导向,用心用情抓好学校后勤安全和学生食堂管理工作。一是聚焦学生食堂管理隐患,狠抓规范整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指导力度,督促中小学校优化食堂经营管理模式,健全食堂内部控制机制,切实做到“管好钱、供好餐”。各高校要坚持公益性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回应学生诉求,统筹做好学生食堂保供稳价、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二是聚焦后勤领域安全隐患,狠抓问题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高校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整改,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后勤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后勤安全保障水平。三是聚焦燃气安全隐患,狠抓排查整治。要对校园内燃气管道材质、使用年限、运行状况等进行深入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抓好整改。要严格学校瓶装液化气使用管理,认真落实校内人员密集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监管要求。

会上,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阜宁县教育局,以及东南大学、扬州大学、江苏警官学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各高校设分会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徐子敏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