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注重知行合一,大学劳动教育课各具特色
田间地头开课堂 专业技能学到手
发布日期:2022-05-13 16:09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要种植的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喜光,生长期要充分见光,要种在没有遮挡的区域。”在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堂劳动实践课上,药用植物学陈立娜教授正在指导学生如何正确栽种金银花。你以为这样的画面难得一见,事实上,只要有时间,该校药学院的学生就会来自己的“责任田”打理亲手栽种的植物。近日,“劳动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新时代,如何做好大学生的劳动教育,南京高校早已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培养模式,通过开辟劳动教育基地,设置形式各样的创新劳动教育课,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顺便把专业知识也学了,实现知行合一。

田间地头开展科学实验

种植基地培育出一草一木

种植土翻耕、播种育苗、发酵生物肥、采集样本到实验室观察……在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内,一群大学生正忙得热火朝天。“我们自己种的郁金香开花了,虽然受土壤条件、肥料供应等因素的限制,花的颜色、形状都不是太好,但是自己种的感觉就是最美的。”提及种植在基地内的一草一木,轻化2102班的王芮显得格外高兴。

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食品与轻工学院建立了劳动基地,带领学生应用专业所学从事生产性劳动实践,进行草药、果蔬、鲜花种植、开展科学对比实验、运用生物技术和微生物菌剂进行土壤的改良和测试。 

“本来这里是一片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土坡,经过学生几个月的劳动,目前呈现三个阶梯的种植区。”南工大食品与轻工学院教师马慧子介绍,第一阶梯计划将这里建设成学生研学区,第二阶梯计划建设成中药种植区,第三阶梯计划建设成果蔬种植区。“未来,等到种植基地作物成熟,学生们也会像自己的师兄、师姐一样酿制枸杞果酒、制备果蔬花青素、研究助农菌剂等,不同的是,所有的原材料将来自学生自己的‘种植基地’。” 

“甜瓜种子清洗、晾晒、催芽后再播种,可以提高存活率”“秧苗种下去,水要浇透,这叫‘定根水’”“试试在叶子上喷一点我们学院研发的聚谷氨酸来抗旱抗逆”……以劳动教育实践开展为契机,食品与轻工学院聘请了一批包含专业教师、校外专家、园林工人、专职辅导员在内的实践指导教师。学生们不仅从园林绿化科的刘师傅那里学到了不少种植技巧,还将学院研发的微生物菌剂应用到实践中,在田间地头做起了科学实验。 

“‘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实践是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实践,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让人才培养更能服务经济发展和国家需要。”食品与轻工学院院长胡永红说,自基地建设以来,学院已经累计开展十余次实践课程,一批热爱食品科学的学生累计劳动近80小时,面向学校教职工免费供应了一批新鲜蔬菜。 

变身后勤工作人员,角色互换中获得新技能

绿化工、物业的值班员、保洁员、超市收银员……每年的5月是南京医科大学一年一度的“劳动月”,学生们纷纷“上岗”,成了校园里的后勤职工:食堂里,学生们换上工作服在收盘清洁处监督大家进行“光盘打卡”,帮助完成垃圾分类;宿舍楼中,同学们跟着生活老师学习解决整理内务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轻松学会收纳整理、手工缝补。 

记者了解到,南医大积极拓展后勤劳动育人模式,依托资产经营公司,充分利用后勤资源和人才优势,以宿舍、食堂、校园为教育平台,不断探索实践课程建设体系。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教务处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后勤生活课堂”,包括“厨艺大讲堂”和“生活小课堂”,总计10个专题30堂课。“后勤生活课堂”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厨艺大讲堂”,食堂的大师傅们精心设计烹饪教学内容:牛轧糖、月牙蒸饺、藕带虾仁……上课前由老师们提前准备好各类食材,让同学们快速掌握一些基本的烹饪知识和技巧。作为一门实践课,课前预习、现场演示、学生实操、老师点评4个步骤一个不少。 

“在实践课上,可以亲自操刀上阵,给我们上烹饪课程的,都是后勤顶级大厨。良师出高徒,仅仅一节课的时间,我就学会了做红烧肉,享受了制作美食的快乐。虽然是第一次制作,但是大家都对我的厨艺赞不绝口,我感觉很自豪和幸福。”几次劳动实践课下来,南医大五年制临床专业学生赵雨潇意识到,此前对劳动的理解过于简单,“学校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不仅仅只是简单让我们学会扫地、做家务。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我认识到劳动的过程也是自身专业技能历练、意志力培养锻炼、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 

南医大资产经营公司殷建伟介绍,在后勤生活课堂,学生们勇于动手,感受劳动的乐趣。“经常有学生上完课跟我说自己之前从来都没有烧过饭,现在还可以回家给父母展现一下自己的厨艺,这是一种温馨的传递。我们也希望他们在学校里面不只能学习到知识,还能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生活技能。” 

与中小学生不同,大学生劳动教育更注重专业引领

“劳动只是手段,在劳动中发掘对学生有价值的东西,让学生未来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才是劳动教育的应有之义。”南医大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江表示,结合学校特色,南医大将专业课程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设立了药学院劳动教育基地,独特的药材种植活动中将书本上难以记忆的药用植物与实物相结合,把科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支撑了中药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目前,药用植物园种植了金银花、板蓝根、枸杞子、益母草等上百种药用植物,从育苗、种植、养护、采摘,到实验室清洗、烘干、消毒、装裱,直至最后制作成为美丽的标本或产品,每一节课堂他们都会收获别样的惊喜。” 

“未来,学院还将进一步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科研产品用到田地里,将论文写作带到基地来,把专业所学应用到医药的研发、生产,食品的生产、加工,农业的种植、改善等多个方面,培养大学生强农兴农的使命感和爱农知农的责任感。”胡永红表示,同时,大学生广泛参与劳动,可以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同频运转中迸发出更多灵感,更好地促进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

“大学劳动教育更要强化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建立,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创造性劳动意识的培养。”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教授认为,高校在进行劳动教育的探索道路上,可以通过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以及日常生活劳动等进行劳动教育,通过劳模大讲堂、能工巧匠面对面等活动,形成积极劳动文化氛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 实习生 廖馨怡

来源:《南京日报》 2022年5月12日 B0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