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报道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优化专业群结构 走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2 13:12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于高质量发展,学校是如何理解的?又将如何去做?优化专业群结构,开发“工学结合、项目引领”的专业群共享型教学资源,日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给出了答案。

中医药特色专业格局形成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目前开设了临床医学、健康管理、针灸推拿、中医康复技术、预防医学、中医学等19个专业,逐渐形成了以医药护等专业为重点,辐射医技专业,中医药专业齐全的专业格局。在省级重点专业群和省级品牌专业、高水平骨干专业的建设基础上,学校还建有中医学、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和医学影像技术等专业群等。

据了解,目前学校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重点专业2个,国家级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1个,省级高职重点专业群2个,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1个,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4个,江苏省成人教育重点专业培育点2个,同时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药学实训基地,江苏省财政支持的临床与护理实训基地,江苏省产教融合实训平台2个,校级特色专业5个。

此外,学校还建有校内实训基地60个,拥有附属医院4家,长期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200多家综合性医院,以及先声药业、益丰大药房等40多家实习基地密切合作。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在人才培养上,学校通过“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合作机制,聘请了一批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目前学校有省名中医2名,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人,省内访问学者1名、省“333”工程人才计划2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育对象3人、骨干教师培育对象16人。

同时,学校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教育活动、社团活动、中医药文化特色品牌活动提高在校生综合素质。学校先后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护理技能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全国病案技能大赛一等奖。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高水平。

学校参与了全省人才强基工程,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业务技能、管理知识培训。同时学校还承担了医药卫生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的省培项目、江苏省专科护士结业技能考核等多种社会服务。目前有国家级重点科研实验室项目1项,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开发共享型教学资源建设优质课程

围绕高质量发展,学校将如何做?据介绍,学校将对接医药卫生和健康养老产业需求,完善专业群结构优化机制,实行群内专业升级改造与退出机制,优势专业能力将得到放大,提升了竞争力,也更灵活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同时,学校基于通用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拓展能力培养要求,重构“基础共享、中层分立、高层拓展”的模块化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发“工学结合、项目引领”的专业群共享型教学资源,重点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引入行业职业岗位标准,建设专业群充分共享的平台课程。在教学中,将纸质教材与虚拟仿真资源、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融合,开发以学生为中心,共建共享、动态更新、智能融合的新型立体化教材。

此外,学校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计划,校企合力共育省级教学创新团队,通过国内外研修访学,主持研发科研和教改项目等途径,提升专业群带头人在行业的影响力。学校还将开展以技术服务、继续教育、技能鉴定考核、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社区科普教育和健康服务等为内容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到全省人才强基工程的队伍,为卫生从业人员提升技能提供服务。(通讯员 奚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季燃冰)

来源: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