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徐州工程学院:校地合作增强防灾减灾安全意识,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12 10:30 来源:《新华日报》-徐州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有关防灾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防灾自救能力和灾害应急处突能力,多年来,徐州工程学院以“安全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学科以及江苏省地震灾害工程防御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建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专业特长通过科普讲座、科普宣讲、科普体验等方式,致力于推广地震知识,传播科学抗震理念,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素养和避震逃生能力,在全国同类科普基地中特色鲜明。

打造基地,营造科普宣传氛围

徐州工程学院防震减灾科普基地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聘请18名专业教师和4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科普教育工作。多次配合徐州市人民政府开展“5·12”防震减灾演练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多措并举,不断创新科普形式

“走出去,请进来”全面科普。定期免费向社会开放。为了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科普基地坚持科普活动“走出去”,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六进”活动,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防震减灾讲座、座谈等18场次。

“办活动,搞竞赛”深层科普。联合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徐州市教育局、徐州市电视台举办“抗震防灾”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显著增强了宣传影响力和辐射力,营造了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建基地,常开放”高效科普。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面对地震灾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科普教育基地接待了来自徐州紫金东郡社区、徐州华顿国际学校和徐州市潇湘路小学等社会团体的参观,总计人数高达2.6万人次。

“进社区,广宣传”全民科普。科普基地利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开展抗震防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向广大学生和市民宣传地震科学基础知识、防震避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并现场接受咨询。

“科技下乡,课余实践”强化科普。开展科技下乡宣传活动,加强防震减灾工作进村入户,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注重协同,打造特色科普品牌

创新建立多维服务体系。把科普教育平台与抗震技术交流平台、成果技术转化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相整合,建立集科普、科研、教学、交流于一体国内一流的防震减灾综合服务机制,为徐州市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惠及整个淮海经济区。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5月10日  第15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