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05-11 18:31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研究了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

△ 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奖励和资助制度,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并向艰苦、特殊行业等专业学生适当倾斜。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奖励和资助标准。国家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职业教育奖学金、助学金,奖励优秀学生,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职业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事业收入或者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完善职业学校资助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助资金管理使用。 

△ 4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        创建指南(中小学)》,在重点领域“校园平等”中提出,建立特别支持措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需要学生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资助,妥善保管学生档案、保护学生隐私。

△ 4月1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第1号预警:警惕“培训贷”骗局。提醒广大学生增强风险意识,增强辨别能力。

★省内资讯

△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少年、特需儿童少年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及服务保障工作

△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第三期学生资助数据相关情况的通报》,本次通报内容是2021年秋季学期“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 “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的使用情况。

△ 近日,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印发《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要求录取通知书连同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重点宣传中央有关部门、各地和各高校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权益保障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

△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开展学费补偿宣传、受理、审核、拨付等工作。

△ 近日,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江苏省2022年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重点培训54所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

△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重点开展主题书法作品、短视频等六项活动,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

★省外资讯

△ 福建省宁德市出台学生资助应急救助暂行办法,为家庭突遭意外的经济困难学生多一重保障。该办法的制定是对家庭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国家资助暂时无法覆盖,或国家资助后仍有重大经济困难的市属学校在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应急救助,是国家资助政策的补充。该办法的实施可为家庭突遭不幸的学生送去温暖,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各地各高校动态

△ 近日,盐城市教育局印发《关于通过社保卡发放学生资助资金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社保卡发放助学金和生活补助,使社保卡成为服务广大学生群体的“暖心卡”“方便卡”。

△ 近日,淮安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筑梦书香”资助育人项目“优才奖学金”评审,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淮安市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 近日,淮阴工学院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科学、精准、有效的学生资助政策与服务体系。

△ 近日,常州工学院组织“伴随学社”社员观看《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并开展“回望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心得交流活动。

△ 近日,常州市开展第18期“牵手成长”爱心助学活动,助学人数再创新高。本次活动惠及902名申助学生,传递社会爱心助学款116.1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