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头条新闻
2022年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10 18:24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9日,2022年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今年活动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后的首个职业教育活动周,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作为本次活动周的重要内容。

活动周期间,苏州将开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线上沙龙、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最美职教人评选、苏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家说”、“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劳模大师进校园、职业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各地各校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暨办学成果线上展示。各地、各职业院校、骨干企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等云展示活动。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线上沙龙。邀请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大咖,聚焦职业教育新形势、新发展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分享点评等。

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作品专项赛、创业模拟专项赛和创业实践挑战赛也将在活动周期间开展。

“最美职教人”评选活动。为广泛宣传职业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感人事迹,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展示苏州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办学成果,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事业的关注度,苏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苏州最美职教人”评选活动。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家说”。为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苏州市教育局面向各职业院校负责人征稿,邀请专家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和院校发展实际,提出苏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讲好党史故事”活动。组织学生围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题开展讲好党史故事活动,做到人人都能讲述与所在地区、就读学校或所学专业有关的党史故事,展现职业院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所学、所感、所思和所悟。榜样引领活动。开展“未来工匠说”“我要做榜样”等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比学赶超、努力成才、奋进担当的良好局面。

劳模大师进校园活动。各地各校将邀请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代表等优秀人才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作成长报告、与学生共同交流、进行技能技艺展示等,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职业体验活动。各职业院校将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业体验活动,如苏州市青少年天工节等,设计线上体验的技能项目,培育青年学生的职业认知和兴趣,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