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报道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培基工程”培养高素质商贸人才
发布日期:2022-05-10 17:55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仅需要掌握相应的知识技能,更需要具备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软性的职业核心素养。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施“文化培基工程”,构建了完善的文化育人体系,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商贸人才,学校获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苏商文化高素质商贸人才的育人之道

“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文化精神,学校特有的理念与精神,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成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商贸人才的特色育人之道。

据了解,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江苏商业系统行业办学,被誉为“江苏商界黄埔军校”。自1952年建校以来,学校已为江苏培养了10万余名商界精英人才,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赞扬。学校多次获得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基于苏商文化精神的‘德文技创’商贸流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化并举”促进特色商贸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高等职业教育具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特殊性,因此,高职院校普遍建立了立足校内、延伸企业、辐射社会的文化育人载体架构。而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种文化育人载体的作用,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发挥校园环境文化育人“主阵地”、课堂教学文化育人“主渠道”、工匠文化育人“主动脉”、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主旋律”、郑和文化育人“主纽带”这“五化并举”的作用,促进特色商贸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在发挥校园环境文化育人“主阵地”作用方面,学校将物质文化贯穿于“三全育人”全链条中,以文化浸润、文化体验和文化传承等多种形式,构建从新生训练营到毕业启程礼的“闭环式”协同文化育人体系,构建覆盖全领域的文化育人体制机制。学校将“苏商主题”文字和图标嵌入校园教学楼等景观地标,让学生在浓厚的苏商文化环境中得到熏陶,学校的苏商文化广场还成功入选首批“世界文学之都地标”。

在发挥课堂教学文化育人“主渠道”作用方面,学校编写了《漫话苏商》等5部苏商文化系列教材;开设了《区域文化视域下的近现代苏商》、《苏商史》、《苏商文化与名人》等9门公共选修课程;实施“文化+课堂”计划,将苏商文化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在传授知识和技能时,也培养学生独立性、责任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等职业核心素养。

同时,学校积极适应“大智移云物”时代新商科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与南京新街口百货公司合作设立“吕雪瑾·江苏经贸劳模工作室”,新百“吕雪瑾劳模创新工作室”的5位全国、省、市劳模作为能工巧匠被聘为学校特聘讲师。劳模们严谨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时刻浸染着同学们,工匠文化在同学们心中悄悄生根发芽。

在通过与新百吕雪瑾劳模创新团队的深度校企合作,学生开展了100多场直播,累计点赞达227万次,实现销售收入93万元,孵化出230位优秀的校园准网红。2021年11月11日,学校130多名学生参加“双十一”线上促销活动,全天销售额突破3亿元,在线销售服务综合满意度达90%。

此外,学校在文化传承创新过程中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发挥“郑和文化”育人主纽带作用,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国贸易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教育教学平台,为全国商科专业贸易文化、商务素质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实施提供共享资源平台。

健全制度保障特色商贸人才培养机制运行

制度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学校以大学章程为统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内部治理等五个方面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体系,确保学校形成公平、民主、法治的制度文化。

2015年,学校发布《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规范办学活动和内部治理。在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博雅教育实施办法》等23项制度;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培训管理办法》等19项制度;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在内部治理方面,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等31项制度。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学校文化育人实践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作者:王志凤)

来源: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