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各地各校
南通如皋:抓好“三个强化”,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性
发布日期:2022-04-20 09:52 来源:南通如皋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巩固和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南通如皋建立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开发、课堂教学、课外活动、队伍建设、学业评价等方面,一体化构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体系和实践体系,构建中小学各学段纵向衔接、课堂内外和网络横向贯通、“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的制度保障。

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协同性。该市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单位协同作用,完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体制机制,推动政策支撑、资源整合、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有机协调,保障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督促指导的作用,统筹运用各方面教育力量。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学生踊跃参与。共青团市委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积极参加,推动形成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市妇联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社区家长学校、文明家庭建设等多种渠道,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整合资源、挖掘内涵,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丰富性。进一步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中的作用,充分发掘学科党史元素,把党史学习目标和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目标有机结合,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科学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史料,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时代内涵,构筑红色精神谱系。利用如皋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形成具有如皋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

创新载体、精心谋划,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丰富线下教育方式。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实地参与中受到教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性、实践性;利用与党史有关的重大节日、纪念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即时性、实效性;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互动性、长期性;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经常性、普及性。拓宽线上宣教途径。发挥“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平台作用,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线上学习。依托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园论坛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青少年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