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我省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17:56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我省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国家安全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南京邮电大学通过线上线下载体联动讲,广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民国家安全观浓厚氛围。学校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图,各级新媒体平台对国家安全知识进行集中宣传,发布应知应会。在师生进出区域设置国家安全系列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片,重点加大对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师生紧密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和保密观念。组织观看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和保密公益宣传片,设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检测,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答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电子海报制作竞赛,切实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南京财经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氛围。学校借助校园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网络平台,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网站,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各学院组织学生围绕主题制作微视频、海报等作品,并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展示,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化安全法治教育。学校利用各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引导师生自觉守法护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良好学习氛围。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云”活动。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云”班会、“云”党课、“云”团辅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分享学习感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学习培训,培训采取线上学习交流方式,有力促进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南京审计大学结合学校实际,采用线上和线下、学习和互动等多个层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教师+学生”,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组织师生收看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开课并在线交流学习体会。学校师生创作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原创短视频26个,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并积极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参与话题互动。“线上+线下”,实现主题教育不掉线。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采取部分集中观看和自行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互动”,拓展学习宣传新形式。采用线上方式组织教师观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相关视频。组织辅导员、保卫工作者在线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增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储备,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图,通过学校微信、微博等平台对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将师生创作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原创短视频发布到官方视频号、南京审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和思政网。

扬州市职业大学围绕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以观看网络直播课、召开安全主题班会、进行“身边安全隐患我发现我排查”活动、学习消防灭火器的使用等形式开展。利用第二课堂,开展校园行活动、主题书展、云端读书分享会等各类活动,铸牢全体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利用线上云班会、团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学生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收看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片,提高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意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校园突发疫情学生工作应急处置等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切实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组织学生线上交流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心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国家安全观。线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促使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民共同筑牢维护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形式,制作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海报等,加大推送宣传力度,引导师生将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动。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多部门联合制定了详细的系列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学校通过门户网站、电子屏、校园橱窗、系列展板等宣传阵地,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观念深入人心。通过线上平台,在团学骨干中发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能为国家安全做什么?”的专题热议,收集到留言一千余条。发挥专业优势,安排退役复学的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经历,通过案例分享,发挥朋辈作用,共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与主题教育,指导师生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补充,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云”班会、微感言征集、“全民国家安全”主题微课评比等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有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师生呈上了一道国家安全主题的“法治大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