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4月
顾月华带队调研南京市玄武区特殊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9 18:18 来源:基教处 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3日,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带领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省人社厅、省残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南京市玄武区调研特殊教育工作。

玄武区以“自然走”“跟着走”“主动走”三个阶段总结了玄武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该区长期以来对特殊教育给予高度支持与保障,以及推动“十四五”期间特殊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玄武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从特殊教育学校课程建设、区域融合教育特色工作、三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效以及特殊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全区特殊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介绍了全市幼儿保健工作的开展以及特需儿童的康复训练情况,并从一线医疗工作人员的视角阐明了“医—康—教”结合支持特需学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南京市孝陵卫初级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以及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阳光分园四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校(园)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随班就读学生的成长与蜕变。

顾月华肯定了玄武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推进力度和创新实践,对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出要求。一是理念的更新与迭代,将特殊教育从残疾人教育转变为特殊需要学生的教育,从教育内涵的源头上提升融合教育质量;二是要求各行政部门从不同层面保障特殊教育,突破难点,推动特需教育发展;三是要根据学生的需求点细致划分,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四是要求教育工作者从特殊教育中找依据、寻理念,开拓教育创新发展格局。她希望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努力,玄武区能创新局、做榜样。

调研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