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5 19:43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5日,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基础教育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顾月华主持会议。

葛道凯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基础教育战线勇于担当、善于破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站位高,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双减”工作扎实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进展顺利,超额完成省政府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二是亮点多,育人成效更加明显。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思政育人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彰显实效,劳动教育有力开展。三是举措实,内涵水平显著提升。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健康,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新认定5个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超过88%。高中教育更加多样特色,新高考实现首战告捷、平稳落地,完成21所高中晋星评估,超过90%的学生在三星级以上优质高中就读。特殊教育更加全纳融合,全面实施15年免费特殊教育,有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

葛道凯指出,对标“高标准”和“强省”的目标任务,当前我省基础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要坚守“四条线”:一是坚守政策轴线,推动贯彻落实更加精准。要大力巩固提升“双减”成效,着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二是坚守育人主线,推动立德树人更有质效。要全面提升思政育人水平、身心健康水平和劳动教育水平。各地各校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守公平底线,推动改革发展更有力度。要强化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深化评价改革。今年继续将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列入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还将推动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0所、幼儿园200所;四是坚守师德标线,推动教师队伍更有水平。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全面落实教师减负,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葛道凯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头等大事,各地各校要认真抓好落实,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省教科院中小学教研室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新一轮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教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局、灌南县人民政府、丹阳市教育局、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等6个单位及个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了会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顾月华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