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3月
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暨
全国高校思政课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24 15:30 来源:社政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之际,3月23日,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暨全国高校思政课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会在宁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致辞。

赵金松强调,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重点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材和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专业教材,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充分用足“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等平台,努力形成“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培育,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提供长效制度机制保证。

徐子敏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有力指导下,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江苏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印发,省示范马院建设、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以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重大专项等项目持续推进,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教学创新中心所在高校,要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按照立项要求、建设目标,制定任务书、路线图,作出示范榜样,发挥引领作用,体现江苏水平。“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要依托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强校的师资优势,建立健全相对固定、供需匹配、上门示范、精准培训的集体备课工作机制,逐步缩小全省校际师资水平和教学水平差距。各相关高校名师工作室要发挥名师大家传帮带作用,力争培养一大批年富力强、成长性好、代表性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推出一批优质示范课程。江苏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创新中心作为全国8家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之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善于跳出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集聚“形势与政策”课程专家力量,细分深研授课对象、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优化教学设计,创新内容供给,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启动仪式上,徐子敏宣布江苏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平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分别以“‘两个确立’的哲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主旨报告,大家反响热烈。在集体备课会上,来自省内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名专家分别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体备课指导,与会者好评如潮。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创新中心负责人、江苏省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江苏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共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徐子敏出席并讲话

活动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