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
召开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2-03-18 19:20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召开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督促、再落实。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主持会议。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通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马欣要求各地各高校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好六个方面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一要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动态排查和日常监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求各地各高校认真落实常态化核酸抽测每周不低于20%的要求,重点地区高校按属地要求,增加检测频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二要从严从紧落实校园管控各项措施。要把好校门,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加强重点人群的排查管理和教育引导。严格食堂、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抓紧堵住问题漏洞。三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案例分析、桌面推演、应急演练等形式,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操作流程和标准。要根据实际,加快补齐短板。四要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对被隔离和封控的师生员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五要切实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高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的对接,进一步落实“五大员”制度,充分发挥“一对一”专项协作机制作用,确保疫情防控高效开展。六要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学校防控组各成员单位要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重大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科学规范处置,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葛道凯介绍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学校防控组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采取严格校园管控,严格加强监测,严格食堂管理,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提高常态化核酸检测力度等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在学校的传播。葛道凯强调,下一步,各地各校要坚决杜绝任何麻痹侥幸心理,切实落实责任,加强人流、物流管理,加强核酸抽测,加强应急处置,加强督促检查,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调度会上,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所长张凤云、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袁家牛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处置流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药科大学、常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汇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学校防控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