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3-10 16:27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2月8日,教育部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对于学生资助工作,要点中强调“加强精准资助,推进资助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进食堂供餐”等。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应包括学生资助政策及有关程序等,考生录取通知书应连同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深度挖掘工作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女性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群体找工作创造机会。

★省内资讯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建立部门联动的信息共享机制,健全低收入人口长效化帮扶政策;完善精准资助体系,加大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近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教育经费投入、管理与使用,学生资助等被列为督导事项。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财税支持政策,积极落实国家优化生育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经济困难家庭入托、入园、入学等费用。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第一期学生资助数据相关情况的通报》,通报内容是全省各地、各高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回收情况。

△近日,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明确2021年度学生资助专项课题共52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42项。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方案评选工作。截至1月底,全省共有15个地区和50所高校申报并提交试点工作方案。

△2月22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助学贷款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高校与市县研讨助学贷款管理制度修订工作。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2021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结果。经各地各校申报、专家初选和终评,共确定“资助政策宣传画”优秀作品50件、“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优秀案例50个、“江苏优秀资助工作者”100名、“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50名。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普通高校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调查的通知》,重点调查各高校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近年来审计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学生资助方面问题,以及学生投诉较多的问题。

★省外资讯

△ 山东省济宁市创新“一二三四”模式,走出学生精准资助新路径。一是制定“一套办法”推进资助工作系统化。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等指导性文件。二是建立“两项制度”实现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三是健全“三个机制”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化。完善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各项资助金足额准时发放;实行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向偏远地区倾斜;创新资金发放机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四是实施“四项措施”推动资助服务多元化。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宽联合帮扶渠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支持,实行校服费用减免政策。

★各地各高校动态

△盐都区推进精准资助,着力资助育人,持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健全工作机制。签订《资助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工作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和网站发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并印发纸质宣传资料7万份。推进精准识别。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调取各类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最新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近日,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开展“线上+线下”送温暖活动。线上“云走访”点亮千盏希望之灯。充分发挥“互联网+”资助优势,利用线上平台对1122名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云走访,了解实际困难需求,开展定向帮扶。线下“小喇叭”让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组织6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广泛宣传“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