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2月
泰州市召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2-02-09 14:13 来源:办公室 泰州日报 泰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8日,泰州市召开“新春第一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湛视频讲话。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主持会议。

王湛视频讲话

王湛指出,泰州连续两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这不仅在全省独树一帜,在全国也堪称先锋,充分显示了泰州市委市政府将教育真正放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点加以落实,实实在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真情实意扛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重任。进入新发展阶段,泰州教育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发展素质教育,切实落实“双减”各项措施;着力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让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的风尚;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发挥高端智库的参谋作用和教育专家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葛道凯指出,时隔一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定为新春第一会主题,充分体现了泰州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持之以恒发展教育的信念和决心,充分体现了泰州市一以贯之重视教育、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觉和初心,充分体现了泰州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毅力和恒心。泰州是闻名遐迩的教育之乡,具有浓郁的崇文、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近几年,泰州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人民满意标准,以优质的资源发展教育,以有力的改革推动教育,以有效的举措支持教育,深耕细作、全面发力,提优提质、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教育对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葛道凯强调,当前江苏教育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高标定位、高位谋划,作出了“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这是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位、新目标、新任务。希望泰州市教育系统能够抢抓难得的宝贵机遇,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一要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争当“排头兵”。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更好促进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协调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适合的教育”。二要在提升教育质量水平上争当“先行者”。坚持普惠健康,多措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努力让老百姓“上得起、上得好”;坚持优质均衡,大力开展国家、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水平;坚持特色多样,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和教学改革,加大优质高中建设力度;坚持产教融合,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依托泰州产业基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三要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争当“领头雁”。健全完善教师培训体系,落实师德教育第一课制度,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管理,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提高编制和岗位管理的统筹力度和使用效益;落实各项惠师政策和措施,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获得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朱立凡出席并讲话

朱立凡指出,过去的一年,泰州市大力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发展,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这“三个最”是泰州大抓教育的永恒主题。各级党委要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抓好教育重点工作的谋划、推进和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成为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作风建设的标杆示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为教育发展排忧解难、加油助力;社会各界要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朱立凡强调,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要针对突出问题练好内功,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泰州教育整体水平,以教育发展的硬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真满意。要突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要突出引育并举,建强教师队伍。激励“优者从教”,超前谋划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储备,严把教师“入口关”;保障“教者从优”,在专业提升、事业发展、生活待遇上特别优待,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课堂上、写在教学成果上。要突出专家治校,提升办学水平。校长要有潜心办学的定力,立志当优秀的教育家,不当“社会活动家”,心无旁骛地办学治学,努力把薄弱校办成优质校,把普通学校办成区域名校,把传统强校办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标杆学校。要突出减负提质,打造教育高地。在“双减”的命题下,积极对接国家“强基计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向精准务实的课程改革要效益,向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要效益,向专业高效的教科研活动要效益,向认真细致的作业批改要效益,向个性化多样化的课后延时服务要效益,努力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要突出特色塑造,推进产教融合。高等教育要坚持以应用型、技能型为导向,聚焦重点学科打造特色品牌;职业教育要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泰州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能工巧匠”。

“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为全面提升泰州市教育科研的能力与水平,培育更多教学改革成果,培养更多教育名家、教学名师,泰州市专门成立“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聘请一批知名教育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指导研究中心工作,助力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葛道凯、朱立凡共同为“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