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2月
刘军赴宿迁调研中小学校体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21 11:15 来源:纪检监察组 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6日至18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军率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体育局青少处等部门负责人赴宿迁市调研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先后与宿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交流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等3所学校体育工作,召开了干部教师和学生家长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中,刘军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守教育立场,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方向。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破解发展难题。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尽快补足数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采取购买服务、增设教练员岗位等举措,有效缓解体育教师不足的矛盾。要加大经费投入。为学校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器材,每年按要求安排一定数量的体育工作专项经费。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构建“学、练、赛”一体的课程体系,课内外相结合,大力推广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游泳、武术、体操等运动项目,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要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用好省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系统,建立市、县(市、区)、校三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落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体质测试数据公示等制度。要深化体教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布局,合理统筹各类资源,创新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式,让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德育为先,开拓学校体育新境界。学校体育工作要把着眼点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上来,探索体育课程思政,不仅要传授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更要把培养学生的健康快乐、顽强拼搏、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爱国奉献的中华体育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要加强中小学体育俱乐部建设,积极探索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和组织方式,做到人人有参赛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刘军一行调研学校体育工作

实地考察场景

座谈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