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02-14 17:44 来源: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各地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指出,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优先获得资助。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捐资助学。

△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在关键指标“规范招生行为”的考查要点中提出,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试升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相关政策,加强对需要特别照顾学生的关爱帮扶和心理辅导。

★省内资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面精准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体系,完善政府主导、学校统筹、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投入格局,并向农村地区、经济薄弱地区适当倾斜。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健全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相对困难学生精准识别有效路径,实现应助尽助。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将育人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打造“智慧资助”江苏样板。

△近日,省教育厅、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发《关于实施“筑梦书香”资助育人项目的通知》。项目资金由江苏银行捐赠,主要用于在约100所普通高中设立“优才奖学金”、在约30所本专科院校设立“奋进奖学金”,以及组织省级助学活动等。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孤儿等特殊群体,及时发放资助资金,保障好困难师生基本生活,坚决兜牢民生底线,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免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等被列入服务项目。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江苏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群体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高校与市县研讨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办法修订工作。

★省外资讯

△ 浙江大学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打造认定精准、力度精准、方法精准、培养精准和管理精准五方面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建设智慧信息平台,全方位、动态性把握学生的受助情况。资助温暖全覆盖。形成“奖、助、勤、贷、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实行“有困难,先贷款,还困难、申勤助,表现好、再减免”资助办法,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精准资助润无声。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出餐均消费和用餐次数在经济困难学生用餐基准范围内的同学名单,并结合院系分析研判,摸排出符合发放条件的困难学生,每月给予200元隐性补助。科技赋能再提速。创新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方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数智治理为突破口,设计开发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设置29个系统角色开展各类服务,累计为学生提供2700余个多样化勤工助学锻炼岗位。

★各地各高校动态

△近日,东台市围绕构建高质量资助体系,满足多层次受助需求,学生资助再出新招。提标扩面,构建科学的政策体系。针对部分学段资助标准偏低、基础教育阶段奖励性资助较少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系列学生资助政策。健全机制,构建精准的保障体系。针对部分在校在籍学生,因突患重病导致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建立应急资助机制,根据治疗费用设置5000元-30000元共四档一次性资助标准。精准施策,构建高效的工作体系。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举措,努力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帮扶和服务等方面高效工作体系。

△近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青春榜样 励志前行”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报告会,聘请9位国家奖学金和6位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代表为2021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他们将利用寒暑假奔赴各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