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2 18:37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日,《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作综合发布。厅办公室(新闻办)、高教处、职教处,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江苏现有129所高校举办继续教育,其中举办学历继续教育的高校118所,在籍生128万人;高校非学历教育年度规模400万人。长期以来,江苏高等继续教育为在职学习者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机会,对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树兵介绍,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大力加强高等继续教育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强化制度设计,去年9月省教育厅出台了《江苏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函授站(校外教学点)管理办法》,对严格校外教学点设置与调整、教育教学管理、经费管理、监督和检查等方面提出明确规范要求,在全国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平台监管,去年8月,省教育厅建成了“江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阳光信息平台”,权威发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相关信息,确保办学行为规范和办学质量。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去年10月以来,省教育厅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联系会商机制,对虚假、夸大宣传和未经授权发布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杨树兵介绍,本次出台的《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围绕新时代江苏高校要办什么样的继续教育、如何办好继续教育等问题,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明确了“公益服务、规范办学、深化改革、提质创优”的基本原则,提出大力实施“六大任务”和“四大工程”。“六大任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等继续教育新体系、提升高等继续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非学历教育健康发展。“四大工程”为:江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江苏高等继续教育“一平台两系统”建设工程、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计划、江苏高校服务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

杨树兵指出,未来江苏高等继续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推进综合改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使得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明显增强、体系更加完善、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显著提高。

南京农业大学介绍了高校继续教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的经验举措,江苏开放大学分享了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有关举措和规划。厅高教处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提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相关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11/30/art_64084_60.html

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