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省骨干督学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2 17:55 来源: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8日至12月2日,全省骨干督学培训班在南京举行。国家总督学顾问、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胡金波为培训班作首场报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以视频连线方式作辅导报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主持。

胡金波以《纲举目张 指引航程》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报告。报告指出,要在“自信自强”中把握“纲”的统领性,在“守正创新”中把握“举”的坚定性,在“踔厉奋发”中把握“目”的连贯性,在“勇毅前行”中把握“张”的主动性。他指出,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全省骨干督学培训班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训学员能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引领者。

田祖荫全面总结了全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进展情况,高度评价江苏教育督导工作有章法、有力度、有成效,同时针对督导“长牙齿”,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结合江苏省实际提出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督教育优先发展,二是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是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督教师队伍建设,五是督分级履职机制建设,六是督条件保障和战线建设,并对督学和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提出了“瞪大眼睛”“把准定位”“发挥作用”三点工作要求。

李金泉指出,全省教育督导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的专业能力,打造一支懂教育、讲政治、敢担当的教育督导工作队伍,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推动全省教育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以督学能力提升为主题,还安排了6场线下专题讲座和1次现场教学。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及教育督导专家进行授课,为进一步创新督学专业能力提升的理论模式和实践路径,有效提升督导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提供了全方位指导。在现场教学中,通过实地调研、分组研讨、交流汇报等,各地就改进和提升教育督导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培训班层次高、成效好、示范性强,对提升督学专业能力,建设一支恪尽职守、敢于督导、精于督导的骨干督学力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视野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展,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