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2月
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6 15:43 来源:社政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12月14日,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宁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通过视频连线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主持会议。

张爱军表示,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意见要求,坚持育人育心相结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试点中探索,在实践中推进,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创新做法不断涌现,支撑保障不断加强,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张爱军强调,要深刻认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让每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段渠”,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打好人生底色。要着力在打造一体化平台上下功夫,加强一体化建设统筹谋划、研究和指导,遴选建设一批优秀教学案例、优秀课件、示范思政课程,运用名师空中课堂和市级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汇聚各类优质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促进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要着力在深化一体化教改上下功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和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联动机制,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联合攻关,建设一批大中小学“思政金课”。要着力在构建一体化队伍上下功夫,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数量达标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质量水平,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条件配齐配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要着力在形成一体化格局上下功夫,推进中小学学科德育规范化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选好用好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相结合。

张爱军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督促考核,系统进行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形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苏力量。

宋凌云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思政课改革创新特别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效,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核心要义。凝聚支持一批专家、骨干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研究阐释和实践总结,不断推出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标志性成果。二是找准症结,奋力破解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瓶颈难题,切实保证关键课程地位落地落实,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三是聚焦主责,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教学。要充分发挥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完善省、市、区、校4级联络教研机制,定期开展跨学段、专题化教学交流研讨,用好实践教学基地,善用信息化赋能,共同打造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路。

会上,南京、徐州、苏州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省内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小学校代表在线交流发言。

张爱军出席并讲话

宋凌云通过视频连线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