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心中有爱,肩上有责
——苏州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1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亲爱的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回望近三年的抗疫之路,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家校携手共渡一道道难关,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尽最大努力守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此刻,我们最想说的是“感谢”!一轮轮的信息摸排,你们填报了;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你们坚持了;居家在线“停课不停学”,你们做到了。我们线上线下、守望相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平安。衷心感谢全市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即“新十条”),强调学校是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最大程度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是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本着“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的原则,科学研判,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在新形势之下,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理解“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这句话的分量。教育是个大家庭,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居住人关联着这座城半数以上的人口。我们这个“家”,于这座城,是最大的疫情防控哨点,我们“安”,则苏城“安”。守好自己,就是守好我们的“家”、我们的“城”。让我们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处变不惊的勇气共同应对疫情形势的变化和挑战,提振精神、家校携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师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在此,我们向全市学生及家长倡议:

一、请多一点乐观从容,科学理性面对疫情

请为自己接种一剂“心理疫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必恐慌。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防控经验的积累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加上我们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密切配合,有条件也有能力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

二、请多一分理解配合,凝聚更大育人合力

请师生家长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动态,了解最新防控政策,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平和心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博、朋友圈、各类聊天群等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和教育教学安排等信息。以身作则,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打造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生态。

三、请多一些自律坚持,继续个人健康管理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学生在上下学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无必要,尽量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在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疗机构就医时,均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密切关注自己及周围人的健康状况,一旦有异常,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四、请多一刻温情陪伴,“小家”“大家”共筑安康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父母要做孩子的衷心聆听者、最佳信任者和坚定支持者,帮助孩子重新找到学习的节奏感,减少恐慌焦虑感,恢复安全感。注意家庭科学饮食、营养均衡;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加强身体锻炼;保证睡眠充足,不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科学作息,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营造健康、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让我们家校同心同行,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守护好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我们的城市,静待风雨过后的岁月静好、盛世春华。

惟愿苏城无恙、桑梓依然、你我皆安!

 

                 苏州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