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非遗传承”作品
制作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2-12-16 10:38 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匠心精神 承担使命担当”为主题的 “非遗传承”作品制作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设花灯、剪纸、绳结三个“非遗传承”作品竞赛组别,以现场教师技法教授、实操方式进行,主要对参赛者技法熟练程度、技法细腻程度、技法难度、技法速度及完成作品的主体性、创新性和完整性等进行评判。

在花灯制作技能大赛中,通过花灯作品制作,让参赛选手领略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匠心品质。在剪纸、绳结作品制作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在动手创作过程中,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深刻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与充实。

“非遗学堂”是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教学项目之一,“非遗传承”作品制作技能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劳专融合,劳美结合,劳创契合”的理念,通过项目牵引、专业渗透、文化浸润等方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非遗传承人“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推进课程铸魂育人的实效落地生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