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五化”赋能 推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8 来源:中国教育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教育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把做好学校红十字工作作为贯彻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固本夯基、教育浸润、活动搭载、队伍铸魂、阵地优化五项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学校红十字工作,进一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传播人道主义精神。

固本夯基,以规范化布局红十字工作“一盘棋”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规范,学校党委专题研究红十字会工作,主要领导担任会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理事,红十字会办公室挂靠学校团委。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构建“1+9”总分式(学校红十字会和二级单位红十字会)组织架构模式,传、帮、带、交接制度完善,实现全校红十字会工作联动。三是加强会员建设规范,近3年来,学校红十字会会员及志愿者在校人数规模年均保持在8000人以上,重点加强红十字师生骨干队伍建设,会员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按照《新时代江苏省学校红十字工作指南》建设要求,每学年制订工作计划和总结,设立专门建设经费,按照财务制度管理工作经费。

教育浸润,以系统化织密红十字工作“一张网”

学校党委始终将红十字会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一是加强生命教育,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多种方式,在青年学生心中埋下珍爱生命的种子。二是加强急救教育,进一步完善急救知识课程体系,开设“生命健康”通识课程,将应急救护知识引入课堂,重点讲授创伤救护、常见急症与避险逃生知识,反复训练提高学生实操技能,编写《大学生卫生保健读本》,开设“应急救护”互选课,吸引常州科教城各高校学生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三是加强实践教育,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近5年积极参加省、市红十字会博爱青春项目申报,多次获得江苏省优秀项目奖,2021年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九阡社区母改小学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案例被写入《真督实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活动搭载,以常态化贯穿红十字工作“一条链”

学校党委始终依托活动开展红十字会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先后邀请常州市疾控中心、武进区疾控中心专家入校开展讲座,通过“我爱我”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普及防艾教育知识。二是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捐献活动,2022年10月,1642名学生献血量达449820毫升,近3年始终位于常州高校前列。三是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每年面向新生集中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项目培训,近3年累计培训达1.3万余人次。四是定期举办师生应急救护大赛活动,每年派师资参加常州市应急救护大赛并获奖,多次代表常州市红十字会参加全省师资大赛。五是积极开展应急疏导演练活动,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邀请地方消防专家入校指导,每年定期开展教学楼、宿舍逃生演练。

队伍铸魂,以专业化推进红十字工作“一条线”

学校党委始终将红十字专业化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成立专业学生队伍,学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和爱之翼应急救护服务队伍先后为2018、2019和2021年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常州高铁新城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等重要赛事提供志愿和救护服务,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常州外国语学校、中天钢铁有限公司等多家学校、企事业单位普及急救知识和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累计服务5万余人次。二是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先后组织体育学院教师参加江苏省红十字会、常州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15人获得专业师资证书,体育学院教师洪煜2022年获评江苏省红十字应急救护省级师资,其事迹以《一颗“洪”心,“煜煜”生辉》为题被江苏省红十字会宣传。三是注重管理队伍发展,学校红十字会秘书处挂靠学校团委,联动学校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等多个部门,校团委秘书处工作人员为相关医学专业、管理专业背景,有效开展红十字专业化建设。

阵地优化,以标准化拧好红十字工作“一股绳”

学校党委始终将阵地标准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一是配备多种急救设施,学校目前已安装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建有应急救护实训室,拥有超300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和多个训练室,配备带反馈装置的高级心肺复苏急救模拟人、高级婴儿气道梗阻(CPR)模型、AED教学机、脊柱板担架、铲式担架等应急救护教学所需要的设施设备。二是构建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新媒体、宣传橱窗等阵地宣传红十字知识,征订红十字宣传刊物,结合师生专项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强阵地建设,普及红十字理念。三是规划建设教育基地,依托现有国防教育馆,联合学校保卫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教学部等部门规划建设生命教育科普馆,联合常州市红十字会、学校健康管理学院规划建设红十字教育教学基地,联合学校学工部规划建设红十字急救小站。

长期以来,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获得多项荣誉,学生张庆武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银奖,学生高兆洲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教师洪煜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红十字会实施省政府部门重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5—2017年学校连续3年获得江苏省“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奖,2018—2019年学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连续6年获评常州市无偿献血标兵单位,2020年“十年博爱深情”社会实践项目作为常州代表高校向中国红十字会、江苏省红十字会一行参观常州指导作现场专项汇报,2022年学校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2022年学校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孙津津 邓晓斌 洪煜)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2日 第06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