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1月
我省组织开展2022年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
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地督查
发布日期:2022-11-22 11:25 来源: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3日-18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开展2022年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地督查工作。为做好本次实地督查工作,11月13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在南京召开实地督查培训会,会议对实地督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今年督导评价实施方案、指标和重点任务进行解读。省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主持会议,部分国家督学、省督学、省督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共60余人出席会议。

葛道凯指出,此次督查是省教育督导战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当前,我省已建立一级督一级的督政体系,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全省教育发展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要充分认识开展好督导评价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解决教育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葛道凯强调,今年对无锡、常州、淮安、镇江、泰州等5市开展实地督查,应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工作成效。一要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聚焦市级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紧盯教育投入、教师配备、资源建设等关键领域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三要聚焦重点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落实,围绕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双减”、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认真核查各设区市政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督促整改到位。

葛道凯要求,各督导组要深刻领会督导评价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熟悉工作流程,把握好评价标准。在实地督查中聚焦问题,动真碰硬,多方听取意见,严防弄虚作假。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以督查工作成果助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督查工作得到了5个设区市政府和10个抽查县(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期间,督查组听取了各地教育工作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核对了相关报表和数据,访谈了分管市(县)领导和编办、财政、教育、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察看了各级各类学校150多所。实地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向被督查设区市政府反馈督查意见,对各设区市政府教育工作经验亮点进行客观总结,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督查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