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 媒体报道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走进常州: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11-17 10:19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9月1日,劳动教育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究竟怎么上?近日,省教育厅在常州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集中采访活动。常州是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让我们走进当地中小学,一起感受打开劳动教育的新方式。

小学:“动手”加“动脑” 体验式劳动

“在对折之前还需要怎么样?对,要往上先翻折最后再对折才可以。”

常州市荆川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劳动教育特色班队课,叠衣服、整理书包已经成为学生必修课。上课的学生纷纷表示,这节劳动教育课非常有用,不仅书包整整齐齐,抽屉也不再凌乱。

在新学期课表上,低年级学生每周有一课时的劳动课程,三至六年级为每周两课时。在内容选择上,劳动课程根据学生年龄段和新课标的要求,涵盖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常州市荆川小学校长曹月红表示,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可以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跟他每天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也是他必须要掌握的一种生活技能,日常化的劳动课程。那么这个跟孩子们贴得很近,每天都要在实践。”

人人参与劳动、个个体验劳动,在劳动实践中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脑积极思考。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依托学校附近的常州市博物馆资源,在中高年级开设了常州市博物馆劳动实践课程。“以我是小馆长,我是代言人,我是讲解员,我是策展人,通过不同的职业体验,这过程当中,让孩子们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介绍,该课程以“悦纳龙城 博广多闻”为主题,让学生充分体验新时代服务性劳动。

初中:“做中学”加“学中研” 项目化劳动

2012年起,常州市市北实验初中开启劳动教育探索之旅。陆续建成菜耕香基地、木工教室、芦花电视台、烘焙教室等;开发出木工、烘焙等特色劳动技术课程;运用社区、高职院校等教学资源,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知识学习、实践操作、职业启蒙结合,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在烘焙劳动技术课上,一位学生表示不仅学会了糕点制作,而且体会到了生活的甜蜜,劳动的辛苦,收获满满。今后想成为一名甜品师,给家人带来甜蜜。

与小学体验式劳动不同,初中的劳动实践课加强了研究成分,用项目化劳动联结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调动学生技能学习的兴趣。如学校烘焙课堂除了教学生如何制作糕点,还要培养蛋糕工坊的店长,自负盈亏,产销一条龙。“比如说,每一期做多少材料啊,需要进多少货,同时制作多少份点心,点心定价又是多少,如何去销售给喜爱它的人,那这样的一连串的营销过程,都是要孩子来做,相关的设计和思考由团队来合作完成。”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奉英告诉记者。

高中:“多学科参与”加“深层次探究” 创造性劳动

在常州市第一中学新建的校区内,一块位于操场背面的荒地,被学生“开发”成“亦元”智慧农场,高中生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代化“农夫”。来自高一强基班的项目团队,搭建起一套可以模拟各地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仿真系统。在大棚里,通过设备可以调节温度、湿度、光照度等参数,能够提高农作物的口感和产量。项目负责人张弘毅专门编写了计算机程序,实时监控各项指标。“这些(环境仿真)系统运用了,比如我的化学知识,生物知识,以及这个计算机的值,最重要的其实是计算机,因为我们涉及到一些生物学习的算法,一些编程的技巧。”

这片农场不但是学生参与农业劳动的场所,也是他们进行深层次探究的“实验田”。农场里会出现诸如病虫害、土壤肥力不足等问题,学生会将这些问题转化为研究性学习情境,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常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殷群表示,高中阶段的劳动教育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个也是未来对人才培养的一种要求,这种创新能力的培养,我觉得在我们劳动教育过程当中,可以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来。”

劳动教学新样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劳动经历

为了改变传统讲授式、被动式的教学方式,常州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劳动经历”为理念,在学校中,探索“做-研-创”的劳动教学新样态,小学侧重“动手”加“动脑”体验式劳动,初中侧重“做中学”加“学中研”项目化劳动,高中侧重“多学科参与”加“深层次探究”创造性劳动,让学生由简单劳动过度到负责劳动再到创造性劳动,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逐步提升。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市教育局局长完利梅表示,劳动教育课程不仅是传授技能,更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一种精神品质,“如何让孩子能够认识劳动、学会劳动、尊重劳动,然后具备劳动的精神,并且在他们的身上能够激发出科技创新的活力。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出这样一套样本或者说范式经验,能够向全省和全国推广。”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马征 赵英雷 纪啸宸 编辑/汪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