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 媒体报道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11-17 09:58 来源:中吴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教育厅在常州市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集中采访活动,先后走进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常州市荆川小学、常州市第一中学和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一起来看各校如何深入探索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

三井实验小学以“求原教育”文化为理念,注重新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形成了“纵横+”两个纬度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劳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在学习与劳动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校依托常州博物馆的资源,以“悦纳龙城、博悟万物”为项目主题,以馆校共建的模式,通过“我是小馆长、我是策展人、我是代言人、我是讲解员”四个课程模块,开辟了一条服务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独特道路。让学生在设计制作、现场讲解、策划展览、文创展销等具体的劳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新时代劳动观念,积累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经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继承中华民族敬业奉献、主动创造的优良传统。

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

市北实验初中的校训为:生根平凡 创造精彩,学校一直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培养根植于普通土壤中的合格的社会劳动者。

学校从1999年就开设了木工课,2002年成为“中德合作促进基础教育示范学校”。目前学校拥有常州市初中校中唯一的专业木工教室,木工课程成为市综合实践优秀校本课程。

市北实验初中的“菜耕香”劳动实践课程,已经坚守耕耘十年。2013年,利用学校原有的绿化,开发“菜耕香”果蔬园实践课程,至今已升级为3.0版本。学校认真制定《“菜耕香”劳动实践基地课程方案》,结合各个节令,编印了种植指导手册,科学规划了种植各环节的技术指导要领。各班配备了懂种植、有经验的指导老师,有长期从事生物教学的专业老师,也有具有种植实际经验的其他老师,还邀请有经验的热心家长进校园,给孩子们提供面对面教学。孩子们挥洒着劳动的汗水,体验劳动的艰辛,真正理解了劳动的内涵,更加珍视劳动的收获。

常州市荆川小学

荆川小学积极架构劳动课程校本体系,将劳动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融通,努力创设环境资源,校内开辟劳动实践基地——“笃行农耕园”、食育工坊,在校内各个实践体验场地通过环境创设渗透食育的元素,营造出轻松、愉快、优美的食育环境,学生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同学们将农耕园里种植收获的食材带到食育工坊,学校特聘的家长导师带领着同学们在这里学习择菜、洗菜、切菜、烹饪、烘焙。蔬菜沙拉、韭菜饺子、蔬果蛋挞、冰皮月饼、南瓜银耳汤都成了孩子们的拿手绝活。品尝着自己出力流汗种植成功的蔬菜、历经千辛万苦烹饪完成的菜肴和点心,孩子们在感慨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劳动最光荣的同时,更真切地感受着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智慧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喜悦。

常州市第一中学

常州市一中建立校内农场进行劳动实践,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载体进行种植养殖研究,学会研究方法,发现存在问题,提升利用研究结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亦元智慧农场、关道河湿地、食育中心格子展柜、高端实验装备、创客中心……均可供学生进行劳动研究、劳动实践、劳动创造。

劳动不只是“种”与“养”,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如何种、如何养才能更好。学校引导学生带着土壤改良研究,水质净化研究,光照、地膜、土壤酸碱度对植物的影响研究等课题进行劳动探索。学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研发的水体微生态自动改良装置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农业种植水肥一体化设备获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未来,学校将打造数字化农场,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合作,把劳动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生涯教育、品格提升工程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劳动教育的品质。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基于“幸运教育 幸福成长”教育理念,践行“以劳为基,五育并举,点亮人生”的劳动教育,形成“目标、课程、实践、评价”四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

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学校挖掘不同学科的专业优势,依托会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环境艺术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化工技术6大专业,创设:家庭理财、电脑简单维修、家庭软装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家用小电器维修、生活小妙招6门职业劳动教育课程。将专业课元素创造性地融入特定的情境和场域中,生成真实的劳动过程,学生体验职业劳动真实场景,在课程准备、进行、结束三个阶段贯穿进行清洁、整理,养成良好的职业劳动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