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 学校介绍
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 深耕平凡 创造精彩
发布日期:2022-11-17 17:14 来源: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学校以劳动知识、劳动技能、职业启蒙、社会服务四条主线的课程目标,以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双重结合的课程内容,周边社区、高职院校、社会组织三维合作的教学新资源,校园体验、家庭劳动、特色课程、项目活动、社会实践五种课堂的实施途径为基本思路。逐步构建以职业启蒙为中心的劳动实践课程的框架。与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发实施环境监测、电影剪辑、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中西点心等“特需型课程”,与基金会合作开发实施《财经意识》与《去远方》课程。

在“小芦花烘焙坊”,学生们通过学习、制作,收获满满。后续学校将开展“小芦花烘焙坊”项目化运转实践研究。每学期的烘焙坊课程将统筹规划课程内容,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管理反思等综合实践项目,培养孩子们统筹协同、合作分工、问题解决等能力。

市北实验初中的“菜耕香”劳动实践课程,已坚守耕耘十年。学校积极探索符合校情的劳动教育方案,制定《“菜耕香”劳动实践基地课程方案》,结合各个节令,编印了种植指导手册,科学规划了种植各环节的技术指导要领。各班级配备了懂种植、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有长期从事生物教学的专业教师,也有具有种植实际经验的教师,学校还邀请有种植经验的家长进校园,给学生们提供面对面教学。学校提前制定劳动教育安全预案,包括劳动工具的领用和回收,劳动过程的指挥和安全保障,各种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