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 学校介绍
常州市荆川小学:打造劳动教育新样态
培育荆川担当好少年
发布日期:2022-11-17 17:14 来源:常州市荆川小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市荆川小学在“崇文尚武,自觉担当”的办学理念指引下,架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旨在落实五育并举,发挥劳动的独特育人功能,为未来培养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始终立足担当文化,注重校本劳动课程的开发,让学生在各类劳动课程中厚实自我、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感悟劳动最光荣,实践促成长。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一二年级为每周一课时的劳动综合统整课程,三至六年级为每周两课时,其中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分别占一课时。在学校劳动课的内容选择上,涵盖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三大类十个任务群,并按年段特点进行梯度设计。学校积极架构劳动课程校本体系,将劳动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融通,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带动课程建设,更好地盘活资源,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在确保“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劳动能力开发校本劳动课程,让学生在课程中实践与体验,在知行合一、手脑结合中获得劳动情感,培养劳动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区域“劳动+”特色课程创建中,学校结合校本劳动教育资源和特色,顶层设计“劳动+食育”课程内容,并科学实施,形成“劳动+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价值。为了促进荆川担当少年的养成,学校充分利用周边300米环境资源圈,联手建立“荆川小学劳动实践基地”。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学生在多个岗位的亲身体验中将建立个体与他人、与自然、与社会的联系,树立“为他”的责任感。

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推进劳动教育的关键。为保障劳动教育的推进,学校精心打造劳动教师团队。学校两位专职劳动教师,均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在教研组中发挥引领作用。有技术专长的兼职教师也被吸纳进来。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非遗传承人担任劳动课指导教师。融通家庭、学校、社会的整体力量,盘活多方资源,让劳动课程在生活的“土壤”里扎根萌芽、开花结果,为学生的成长助力。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专职劳动教师的培养,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活动、基本功竞赛等途径,提升专职劳动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课堂教学技能。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校本培训的体系中,确保劳动教研活动的开展。通过对学生家长的培养、社会劳动技能人才的培养以及劳动实践基地教师的培养,促进其不断提升课程实施的能力。

构建劳动教育的系统评估体系,将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家庭及社会协作开展劳动教育的情况进行综合督导与评估,全力促进学生主动劳动、乐意劳动、经常劳动,以评促劳,提升学生勤实践、乐分享、能创新的优秀品格。学校利用学生成长手册对学生进行全面、多维评价。构建“学生家务劳动系列学习清单”以及“劳动实践任务单”,对学生实际劳动情况等进行跟踪、指导与评估。依托手机客户端,实现基地课程资源查询、课程内容发布、课程实施跟踪、课程反馈评价等功能,搭建“线下活动、线上管理”平台,使之成为沟通基地和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智慧平台”。同时鼓励学生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关注过程评价,提升活动品质。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类分享交流的平台,如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课、劳动实践月、综合实践课等,让学生有机会展示和分享。学生可以用视频、摄影作品、手抄报、征文、诗歌等多种形式分享劳动实践过程,通过比赛、表演、汇报、讲故事等方式分享劳动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