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2022年教育强省百校行 > 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 学校介绍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劳”为基点亮人生
发布日期:2022-11-17 17:14 来源: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基于“幸运教育 幸福成长”教育理念,坚持“全面强化管理、全面促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刘国钧精神,践行“以劳为基,五育并举,点亮人生”的劳动教育,形成“目标、课程、实践、评价”四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即明确成长目标,涵养劳动精神;打造多元课程,建构教育载体;搭建实践平台,培养劳动技能;重视评价激励,建立保障机制。

值周劳动,打下劳动教育根基。学校将一年级值周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生的必修课。主要安排学生进入校内外驻企业、学校内部机构进行行政事务服务实践。分配学生进入学校物业服务公司,从事校内公共环境服务实践。学校组织教师开发劳动教育和礼仪教育校本课程,在教师面授后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网上学习相关课程。

技能劳动,提升职业劳动素养。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教师挖掘不同学科的专业优势,创设家庭理财、电脑简单维修等6门职业劳动教育课程。将专业课元素创造性地融入特定的情境和场域中,生成真实的劳动过程,学生体验职业劳动真实场景,养成良好的职业劳动素养。学生还可以运用各学科的知识,进行创造性劳动,促进劳动教育课程高效实施。

志愿服务,感恩回馈校园劳动。配套出台相应的志愿服务,学生利用休息、课余时间参加校园、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在校内设置公共服务区和劳动岗,在校外联合社区、养老院、社区医院、社会服务机构等,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对外培训,多方联动培育新苗。学校立足职业教育及校园特色文化,结合专业特点,共创设16门课程,从职业技能到科学技术,从设计创新到非遗文化,为学生展现更广阔的空间。学生通过自主观察、亲身实践、互相交流与合作,创造出一件件作品,用智慧收获了硕果。

开心农场,激发学生农耕兴趣。学校六个系部在“开心农场”认领“责任田”,利用课余时间,学生进行育种、耕种、施肥、养护等多种农业劳动技术的劳动实践。

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挖掘“国钧文化”中劳育元素,学习国钧先生创业的奋斗史,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以及高尚的劳动品德。通过每学期2至4次的“劳模进校园”“技术精英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学校通过劳动教育的开展,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提高融合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的能力,从劳动中体会创造、奉献的快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