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改革成就
无锡市:探索“全方位”劳动教育的落地路径
发布日期:2022-11-14 17:09 来源:江苏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学生参加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活动

农耕园内,学生们正在教师的指导下练习挖畦、挖坑等蔬菜种植技术;操场上,学生们竞相展示着藤编花瓶、插花、小笼包制作等10多个劳动项目……金秋十月,正值劳动好时节,无锡市钱桥中学开展了一期特殊的以“劳动光荣创意无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集中展示的颇具特色的劳动课程内容,赢得了前来观摩的全市各中小学劳动课教师们交口称赞。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统筹责任,健全劳动教育协同落实机制,有力推动了劳动教育落地落实。全市中小学在无锡市教育局指导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教育方式,强化条件保障,努力构建劳动教育发展新格局。

重构学校劳动教育场,实现校内多维度育人

“噜啦啦噜啦啦,保洁劳动开始啦,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天早晨7:30,无锡市连元街小学的孩子们在《劳动歌》的旋律中,有序完成教室、包干区、植物园的晨检保洁任务,在劳动中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该校学生史梓瑄告诉记者:“这首歌是我们和老师一起创作的,歌词融入了我们平时打扫卫生时的情景和心情。每天哼着歌把学校打扫干净,学习起来心情也特别舒畅。”

学校是劳动教育的“主场”,除了充分挖掘校内日常学习、生活等场所的劳动教育价值,无锡市一批学校积极打造校内实践基地,研发校本课程,探索“一育带五育”劳动教育融合创新路径。

石塘湾中心小学以葑溪耕学园为载体,着力构建“快乐研究员”“快乐设计师”“快乐劳作者”“快乐美食家”“快乐抱抱团”五大系列课程,强化落实以知促行、以行补知的“知行合一”教育理念。滨湖中心小学依托药草种植基地,研发校本课程《中草药种植与研究》,绘制“萌园草本图谱”,缝制药用香囊,创编 “萌娃太极操”……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打破了美术、体育等学科壁垒,实现了多元融合。钱桥中学打造了有机种植园、生态棚和花卉苑等沉浸式劳动育人环境,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涵盖日常生活、生产、服务性劳动、创想体验四大领域。

“目前,我市已有省劳动基地学校和省内涵项目建设学校3所,还有一批市级特色项目学校。”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研员许帮正说,“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些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构建家校社多元体系,打造全环境育人格局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主阵地”,无锡市中小学充分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的习惯。

东绛实验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制定了劳动作业清单。“开学到现在,我学会了洗衣服、换被套、包饺子等生活技能。”该校六(3)班学生陆砚铭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本《劳动争章手册》,我已经集了很多章了,劳动作业带给我很多快乐和自信。”

在将劳动教育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的同时,东绛实验学校还积极联系敬老院、社会教育实践基地等,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平台。在无锡,很多学校通过多渠道搭建实践场所,丰富劳动教育内涵和外延,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劳动实践需求。

第一女子中学与无锡东林书院建立长期的劳动教育合作制度,保证每个学生在高中阶段完成100小时的志愿服务;滨湖区于2021年启动首批6个校外劳动教育基地,为区域学校拓宽校外劳动教育空间提供必要保障……截至目前,无锡市共建立80多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个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70个“田间课堂”,设立120个劳动实践项目。

“校外实践基地是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必不可少的载体,在组织中小学生用行动践行劳动精神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活教材’的示范引领作用。”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目前已举办5场现场活动,6名劳模走进校园,通过线上、线下为10万余名学生做了“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讲座。“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积极探索以人育人、以境育人、以事育人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季敏霞说。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秋季学期,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开始执行,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作为无锡市劳动学科带头人,华莉娅带领本市劳动课教师团队亲自参与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解读、劳动教材的编写,并承担了《江苏省劳动教育课程标准教学指南》的主要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上好劳动课,需要专业教师队伍的支撑。为满足开设基础劳动课程的需要,无锡市教育局相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专职+兼职”“专职+特长”“专职+专家”三种师资队伍模式。目前,全市大中小学拥有专兼职劳动课教师3974人,劳动课教师们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在省级劳动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

10月17日至21日,无锡市举行了首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培训,并在钱桥中学开展了劳动教育劳动任务群的项目操作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地帮助劳动课教师提升技能、明晰“跑道”。“之前更多的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这次培训让我对劳动课程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更加明确。”无锡市育红小学劳动课教师冯曙光说。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小华认为,本次培训对于提升全市劳动教师专业水平具有首创意义。“为了给劳动课教师提供实训基地,我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劳动项目特色学校,推动全市劳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据了解,在本学期开学初,无锡市教科院就开始着手筹建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邀请本市劳动学科教学骨干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设计具体的培训项目,进行操作示范,分批次开展培训,以期在一年内做到操作项目全覆盖,两年内培育一批成熟的劳动学科教师。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具有无锡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新方法,努力构建全方位支持、全课程融入、全社会参与,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曦说。

■本报记者 陈思洋 通讯员 华笑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