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年专题 > 2022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1月
“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术峰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1 11:00 来源: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南京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8日至9日,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术峰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省政协原主席、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主持开幕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致辞。国内外10多位知名心理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省教育厅、省教科院和南师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师生,以及学生家长代表等共76.9万人线上线下参加峰会。

张连珍强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问题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并持续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路径。她指出,有效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要特别重视持续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科学研究,大力提升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立体化心理健康发展体系三方面工作,共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美好未来。

葛道凯指出,省教科院和南师大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术峰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心理健康是奠定中小学生一生成就与幸福的重要基石,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印发了《关于成立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联席会议的通知》,建立了学生心理关爱联席会议机制。省教育厅全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接续推动出台《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逐步形成了健全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态势进一步向好。他对今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心理健康研究的精准性;坚持应用导向,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效性;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心理健康干预的及时性。他期待大家围绕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发展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寻找心理问题的复杂归因,交流分享经验,携手家庭、社会共商对策,更好促进每一位学生幸福成长和全面发展。

顾月华强调,“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发展学术峰会”既是对老一辈心理教育大家的致敬,也是对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推动,更是对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的宣言。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如何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个需要我们主动应对和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危机干预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心理健康与脑科学江苏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

本次学术峰会安排了3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6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来自省内13家单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围绕“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难点与进路”,通过圆桌论坛形式展开热烈探讨。来自南通、常州和南京等地的一线工作者和家长代表作经验交流与案例分享。会上还发布了《中小学生心理个案分析研究报告》和《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宣言》。

张连珍出席并讲话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顾月华主持开幕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