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07 17:08 来源: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做了一系列的有效探索,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坚持党委领导,为队伍建设“铺好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调研与专题汇报,在辅导员人员选拔、考核评优、制度落实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辅导员实行双重管理、双线晋升,先后选拔18名辅导员担任中层干部,充分发挥辅导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学生工作例会、校内外走访调研、辅导员座谈等,充分了解辅导员需求,在辅导员队伍发展上提供制度支撑,有效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

立足队伍实际,为辅导员专业化“架好梯”。学校重视辅导员团队建设,辅导员协会大力促进辅导员科研和教学能力方面的提升。鼓励辅导员组队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系统性培养辅导员科研能力。邀请校内专家担任课题导师,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有指导、有合作、有梯队、有渠道,邀请校外教授为辅导员队伍做党史、思政、科研等方面专题讲座。以辅导员的工作职责着手创建工作室,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驱动和平台。定期开展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学,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成立辅导员创新创业教学工作团队,邀请专家来校做双创讲座,不断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和指导水平。

加强培养培训,为辅导员职业化“搭好台”。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专题培训和常规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培养体系。为了契合学生的“成长周期”,以辅导员的实际工作需求为导向,分年级、分专题、分类别着力构建日常培训—专题培训—专业培训等多元培训体系。开展辅导员学历提升支持计划,先后有6位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开展辅导员“青蓝工程”,以老带新,形成团队合力。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辅导员培训平台,精选培训内容,构建“国家—学校”“线上—线下”多维度培训模式。为了提升培训效果,通过理论讲授、讨论交流、参与体验、案例模拟等形式,层层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