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乡村农科人才
定制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1-17 11:21 来源: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专业强、能吃苦、能留住、能干好、能管理、能创新的“一专五能”农科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具备“农业基础知识+农业职业内涵+农业技能训练+农业村企管理”四大能力为内容,以创新培养模式、构建结构化队伍、打造共享平台、建立跟踪机制四大举措为支撑,形成了“政校村联通、农科教融通、职前后贯通”的乡村农科人才定制培养新模式,育人成效显著。

构建“多元协同、先试先行、政策推动、共同培养”政校村联通的人才定制培养工作机制。以太仓为试点,开展农科人才定制培养,构建了经费支持、工作激励政策保障机制,建立了政企买单、定向就业招就联动机制,形成了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了“多元协同、先试先行、政策推动、共同培养”政校村联通的人才定制培养工作机制。

创立“业岗融合、课岗适配、农学结合、分类施策”农科教融通的人才定制培养路径。基于乡村人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因业分类、因类定岗、因岗定标,确立村务管理、生产经营、创新创业、推广服务四类人才培养规格;多主体协同制定教学、课程、实验实训等标准;以分类培养、按需施教、农学结合、科教融合为主线,实施定制村干、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

创新“前后贯通、立足岗位、精准对接、终身培养”职前后贯通的接续育人模式。按照职前后一体化设计理念,立足岗位,依托平台,结合项目,采用“双主体三对接四提升”职后接续育人举措,由学校和单位主导精准对接产业专家、乡土人才、管理大师三类导师,实现毕业生执行力、协作力、创新力、发展力四大能力提升,服务终身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