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五项管理在行动 > 典型经验
宿迁市打出中小学“五项管理”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9-03 16:49 来源:宿迁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宿迁市打出中小学“五项管理”组合拳,做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护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四措并举”架体系。成立由该市教育局局长担任组长的“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基教、体卫艺、教研室等相关处室通力合作的协作机制,为“五项管理”工作提供保障。制定出台中小学落实“五项管理”工作方案,对工作推进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并形成具体推进规划。组织全市初中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观摩推进会,推动全市中小学立足“五项管理”内容“照镜子”“动脑子”“迈步子”,坚决在常规方面抓“好”、在细节方面从“严”、在过程方面求“实”。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引导广大家长理解并共同参与,发挥社会监督功能,持续优化全社会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级包保”压责任。建立“五项管理”工作责任分级包保制度,实施四级包保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员参与,保证“五项管理”要求落细落实。一是领导班子包片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一个县(区)和一所市直学校,强化监管指导。二是机关人员包乡镇。局机关联系乡校人员深入各校,检查“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三是校长包学校。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将“五项管理”作为学校必须坚守的“底线”和“红线”,推动“五项管理”融入中小学办学常规。四是教师包班级。抓好源头管理,压实最基层责任,将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内容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四步齐驱”抓落实。分四个步骤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见效。强化动员部署。精准及时传达政策要求,组织学校认真学习贯彻,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形成浓郁的“五项管理”工作氛围。强化自查自纠。深入摸排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对标找差,即知即改,全面提升实施水平。强化督查问责。对照“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深入学校开展全面督导,及时反馈问题,强化跟踪督办,努力实现“检查全覆盖、问题全整改、整改全到位”。四是强化总结提升。对“五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