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走出更加贴合江苏实际的教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09-24 15:31 来源:群众杂志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今年以来工作,擘画了江苏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扣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建设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聚焦供给侧,打造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走出一条更加贴合江苏实际的教育发展之路。

深刻认识“四个历史性转变”,始终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本思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江苏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都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江苏教育的基本矛盾也转变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之间的矛盾,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选择的教育成为人民群众普遍期盼。

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四个历史性转变”,进一步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个转变”的思路。一是坚持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主题,把优化教育结构作为主要任务。二是坚持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在用制度刚性保障老百姓平等受教育权利的同时,更多提供与个性需求相适应的弹性教育供给,构建发展性教育政策体系。三是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在基本条件、基本规格、统一要求得到总体满足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突出特色和打造品牌。四是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坚决扭转不科学的人才评价导向,建立健全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努力构建师生协同发展的育人格局。五是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构建更加科学、更加突出人民满意的教育评价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使教育更有温度,服务更为贴心。

全面聚焦“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会用“六个率先走在前列”为全省上下指明了奋斗路径,教育现代化是应有之义,也是基础性工程。全省教育系统要结合即将出台的“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加强系统谋划、逐项对照落实、全面启动实施,自觉在“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中找准方向,在“强富美高”的实践指引中积极作为,以实干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

聚焦思想文化引领高地的不断构筑,更加自觉地把牢育人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之中,不断建立健全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

聚焦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着力创造,更加扎实地破解民生难题。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坚持公益普惠方向,提升供给服务水平,努力让老百姓“上得起、上得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遵循公平第一原则,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水平,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充足,加快构建供给充足、普职融通、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中阶段教育的选择需求。提升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并行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高地。推动高等教育分类特色发展、开放融合发展,不断提高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度、社会服务能级和贡献水平,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科技强省和制造强省的加快建设,更加主动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促进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机衔接。支持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关键“卡脖子”问题,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鼓励高校突破学科、专业和院系壁垒,集聚优质科技资源,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深入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巩固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高校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行动,在重点领域加强与实体经济精准对接。

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面推进,更加坚定地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等作用,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推进管办评分离,加快建立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构建共建共享、多元参与、相互制约的教育治理机制。系统推进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用人等关键领域评价改革,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推动构建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江苏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

认真对照“九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提出,做好今年下一阶段工作,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并提出九项重点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守牢学校疫情防控坚强阵地,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奋力夺取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十四五”开局之胜。

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变,加快出台《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实施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计划、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家校协同育人提升计划,促进不同性格禀赋、兴趣特长、素质潜力的学生在适合教育中生动活泼地发展。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个根本标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义务教育“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富实效、更受认同。

努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深入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高职“卓越计划”、中职“领航计划”、技工院校提升行动和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江苏高校“双一流”建设、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八项工程和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更为紧密,与现代产业结构更深融合,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逐步增强。

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好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毫不松懈,坚决织密扎牢学校疫情防控网。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平安校园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