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州市姜堰区全力推进“双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8 15:32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减”政策公布以来,泰州市姜堰区结合区域实际,聚焦作业改革、升级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足感。

实施“弹性作业”,切实减负增效。一方面抓好作业设计。该区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工作室成员分学段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研究、指导,建立基础保底性和拓展选择性两类作业题库,根据教学进度适当提前发至各学校,供教师选择使用。各校结合本校学生实际,紧扣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设置校本化作业、班本化作业,报教研组审核同意后再布置。另一方面聚焦时间管理,提升作业效度。该区坚持作业时间标准,班主任统筹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各学科每天作业用时基本均衡。对于有难度的作业,鼓励科任教师指导学生提前完成。同时,明确作业叫停制度,全力保障学生成长所需睡眠时间。

回应民生关切,升级课后服务。坚持双向服务,拓展时间空间。“弹性放学”与“弹性上学”并行,让家长在孩子接送时间上有了较大“弹性”,同时,贴近群众需求,建立社区辅导站,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有需求的家庭和孩子提供服务。坚持系统谋划,突出目标导向。该区充分考虑城乡、学段、个体等要素,设置三大模块45个项目的“课后服务套餐”供学生选择。坚持效果导向,不断完善机制。广泛发动家长,招募志愿者充实课后服务力量。目前,家长义工队伍已经达到1000多人,促进了课后服务的蓬勃发展。

优化教育生态,规范校外培训。严格准入审批。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办学条件、师资要求、安全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并组织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检查验收。严格过程监管。将学科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和上课时间及时向社会公布,严禁“超纲、超前、超范围”违规办学,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变更办学内容、擅自变更办学地点等违规办学行为。严格执法检查。常态化对全区内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安全管理、师资队伍、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拉网检查。今年暑期以来,对全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覆盖巡查6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