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京市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17 11:25 来源:《南京日报》-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下面简称《实施意见》)对全市推进课后服务范围、时间、内容、人员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课后服务顺利实施。对此,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课后服务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家长可自愿报名 

今年秋季中小学全部返校开学第二周起,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将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确保全市所有小学、初中全覆盖,确保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坚持需求导向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学校不得强制、拒绝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按照规定,学校每周5个工作日都会提供课后服务。为与我市大部分职工下班时间相衔接,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8:00。对此后仍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晚自习(原则上不晚于20:30结束)。学生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学校安排决定离校时间。 

市教育局强调,课后服务是为有需求的学生、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而开设的一项服务。学校将会严格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不强制也不拒绝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返校开学第一周,学生监护人可根据学校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安排和家庭实际需求选择参与的时间段,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

课后服务内容有四类,以学校教师承担为主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课后服务质量问题,《实施意见》指出,各区要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指导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对此,市教育局明确,学校会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教育规律,合理安排课后服务的时间及内容。一是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小学生课后作业一般在学校完成,初中生大部分课后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二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安排答疑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但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体育、科普、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等素质拓展活动,会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四是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实施意见》还规定,课后服务坚持以学校教师承担为主,也可积极争取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师生以及体育、艺术、科技等领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学校对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人员都会进行资格审核,确保符合相应条件。 

“教育部门也欢迎资质优良、行为规范、信誉度高、无违法违规记录的社会组织和机构共同参与课后服务。欢迎广大家长积极推介学校好做法、提出好建议,并会将这方面情况作为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评估的重要参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实施意见》还要求充分发挥德育示范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育人作用。体育、文旅、科协、团委、妇联等部门要有计划地为学校组织提供课后服务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共同提高课后服务育人吸引力。

年生均财政补助不少于500元,民办校不另收课后服务费 

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对经费分担机制、教师的补助机制等均作出了规定。 

按照规定,市、区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指导学校课后服务实施工作,会同编制部门为学校补齐补足教师编制,适当增加科技、体艺等教师。发改部门要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加强对课后服务费和代收费的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各区财政部门将按照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平均每生每年不少于500元标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课后服务公用经费和人员补助等支出,为课后服务质量提供经费保障。 

根据省有关规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300元,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民办学校不再另行收取课后服务费。课后服务费由学校在每学期初一次性收取。学期中途三个月以内(含三个月)退出的,退还50%课后服务费;学期中途超过三个月退出的,学校不退还课后服务费。此外,各区和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卫生等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部分学校试点调整作息安排,早到学生要做好看护 

《实施意见》提出,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内容体系,纳入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考核体系,纳入市对区教育资金综合奖补考核指标。教育督导部门要把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任务,责任督学要加强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经常性督导。从2021年起,每年认定一批课后服务示范区和示范单位。 

另外,针对新学期部分学校调整作息时间的情况,市教育局昨天回应称,根据教育部要求,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各区各校可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作息时间。根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考虑到更好保证小学生睡眠时间,本学期,有少数小学经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将原先上午4节课与下午2节课的作息安排,调整为上午3节课与下午3节课。这一试点探索,也是省内不少学校的做法。对于部分因家庭特殊情况确需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老师做好值班看护,确保学生到校后的安全,请家长放心并进行监督。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通讯员 任颖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来源:《南京日报》 2021年9月17日 第A06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