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五项管理在行动 > 典型经验
徐州市教育局:“两在两同”用真情,“双减双增”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9-16 09:27 来源:徐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教育局把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与当前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两在两同”用真情,在干事创业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问题,“双减双增”见实效,打造“学在徐州”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加强政策解读。编印《“双减”工作文件汇编》《中小学“五项管理”文件汇编》,组织各地各校学习贯彻,发布“五项管理28问”等,提高基层和教师对“双减”政策重要意义的认识,帮助家长和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正确的成长观、多元的成才观,营造推动“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调查摸底。组织学校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专题调研,指导各地各校对前期工作按照最新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修订制度、完善机制,为校内减负提质全面落地做好准备。加强实施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通知》,指导各地完善学校作业长效管理机制、作业资源共享资源机制,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配套出台作业设计、管理、评价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统筹纳入科研、教研、师训范围。

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市县镇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做好培训机构稳控、无证无照机构查处、超范围经营治理等工作。落实“三限”要求。限规模,严禁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限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限收费,严格落实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的要求,该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签订承诺书。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建指导员和责任督学作用,“一机构一专班”。该市责任督学和党建指导员170人,2人一组,每组包干负责5-8所机构,坚持每周走访。

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实施学校扩容工程。该市教育局联合住建等部门用实际行动抓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采取调度汇总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加快学校在建项目进度。进行教室照明改造。实施8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工程。继续补充教师数量。开展新招录教师7000名项目,积极补充教师数量、优化教师结构,不断充实徐州教育师资力量。加大名特优骨干教师培养力度,重点推进“首席教师培养工程”“三师提升工程”等项目,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增加教育内涵发展。紧抓教学质量提升。围绕质量提升,创新实施“三大工程”“七大行动”。“三大工程”是指“彭城好课堂”建设工程、“彭城好老师”培养工程、“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七大行动”包括“树立六精理念、帮扶美好前程”教育教学行动、“强科提质”行动、教研室能力提升行动、“抓质量千校行”行动、县域质量振兴行动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该市教育局探索建立“新教师-青年良师-带头优师-领军名师-特级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队培养体系,创新形成“师德入心、师智涵养、师能入门”的结构化培养模式,为徐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开展“彭城恩师”评选系列活动,遴选“彭城恩师”480人,组建“彭城恩师”事迹宣讲团,开展千场师德报告会,为教师成长发展提供榜样示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两个全覆盖”,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要求,采取“一校一案”的形式实施,建设覆盖全市的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展个性化关爱试点工作。在118个试点学校,创新开展“一表五清”个性化精准关爱工作,为学生配备“成长导师”,每周至少1次谈心,每学期至少2次家访,用行动传递关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