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工作进展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
就进一步压实责任 强化监督
从严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发布日期:2021-08-05 18:13 来源: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8月5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向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发出通知,就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从严从实做好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孙春兰副总理在江苏省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来南京检查指导,提出系列要求。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毫不松懈、从紧从严、细而又细地把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抓实抓到位。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严防疫情在教育领域传播扩散。

二是要求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各地各校要坚决扛起防输出、防扩散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要全面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各地要认真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师生员工要落实好个人防护责任,各地各校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确保暑期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高效运行,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责任到人。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在落细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各高校要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与属地社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安机关加强对接。母体高校要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相关独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三是要求严格落实防控部署。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印发的《关于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校外培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落实。要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校园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严格规范学校暑期集体活动,暑期严禁组织师生开展返校活动,严禁组织暑期集中补课等教学活动,一律停止暑期托管服务,原则上不集中安排在校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训实践活动。要严格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一律暂停。要严格人员管理,全省教育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要带头践行不出省、不出设区市的防疫要求,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要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的教育引导,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接触和流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密切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科普宣教和心理健康教育,按照规定做好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切实做好疫情源头管控,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好暑期未开学这一关键时期,全面摸排本校师生员工行程动向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要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分析研判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确保师生安全。

四是要求着力加强防控督查。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建立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检查机制,主动会同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精心组织,加强学校自查和属地督查,确保督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疫情防控保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当前特别要加强对集中补课、托管服务、培训机构的督查处置工作,最大力度查处违规补课和培训行为。要围绕是否压实防控责任,是否存在失职失责、贻误工作及违反法律法规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是否在防控过程中有违规违法行为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构筑严密防线,对责任不落实、保障不到位的督促及时整改,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瞒报缓报漏报发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学校和人员责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将通过受理举报、及时通报等方式开展重点督查,并适时组织对重点地区和学校开展针对性的现场督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