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8-05 16:47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7月9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普惠金融部,召开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启动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成效,展望“十四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规划,全面部署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交流发言。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要求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资助的各环节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

△近期,全国部分省市已进入汛期,各地暴雨频发,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灾难无情人有情,重大灾情发生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迅速部署,各地各高校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家庭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的统计摸排工作,同时开启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迅速组织全省各地各高校,密切关注,梳理排查,并及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每一名河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

省内资讯

△7月15日,江苏高校“伴随种子计划”项目参与单位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项目参与高校及合作伙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合作伙伴代表介绍为本项目提供的相关支持及服务,各项目参与单位交流“伴随种子计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7月19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第三方核查工作的通知》,今年将选取6个地区和6所高校接受第三方核查。

△近日,《爱的阳光:新时代江苏资助工作者风采录》一书正式出版。该书共收录57篇文章,通过“苏乡永助”“扶困助学”“经验做法”“大爱育人”四大板块,展示江苏各级政府完善资助育人体制,致力精准化资助的具体举措;江苏各类学校在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型助学模式的经验做法;资助工作者助力学子逐梦,帮扶解忧的大爱育人事迹故事。

△7月26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以及其他突发灾害影响的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秋季入学时,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暂缓交纳学费;新学期开学后,要积极运用“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尽快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7月23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用腾讯会议和直播形式,组织开展“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线上培训。全省各地教育局,各省、市属高校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约5700多人参加在线培训。

△近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等联合举办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推出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助读计划面向全省、重点针对苏北五市的特殊困难学生,共计发放1.2万张总价值360万元的助读卡。发放工作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目前均已发放到位。

△7月中旬,江苏省市县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业务培训会在常州召开。全省各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负责人和助学贷款业务骨干近200人参加培训。

省外资讯

△ 山东学生资助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依法资助、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在资助理念上,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在政策功能上,形成了助困、奖优相结合的政策架构;在资助方式上,既强化精准,又注重保护学生尊严。坚持把“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学”与“育人”“铸人”相结合,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打造了“爱心传递”资助育人品牌。

各地各高校动态

△8月1日起,2021年度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全面受理,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做好准备,并启动相关工作。泗阳县资助中心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办理公告,明确各项办理事宜;赣榆区重视贷款业务下沉服务点(厉庄高中)标准化建设,努力提供更为便捷周到、安全贴心的助学贷款服务。

△淮阴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2021年春季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

△6月23日,在江苏省2021年高校招生咨询会无锡分会场上,无锡学院抓住“高考后”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在高校招生咨询会和“校园开放日”现场设置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专栏,并印制发放了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