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3 15:53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科技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理论宣讲实践、乡村振兴实践等九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682支实践团队,多措并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确保学生们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坚持重点项目引领,形成开放式社会实践体系。学校主办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共筑长江梦 微笑正当时”,组建了由12所高校加盟的长江江豚科普团,打造了全国第一个“长江江豚保护志愿者联盟”线上平台,已开展相关活动200余场,获得国家和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学校江豚保护项目在2020年生态环境部“清洁美丽青春行”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为全社会凝聚江豚保护共识,形成江豚保护合力贡献了高校力量。 

坚持“课程化”建设思路,探索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学校注重顶层设计,推进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教学实践相结合,使学生通过专业实践认识生产、认识企业、认识社会。校领导带队赴江南造船交流,开启“深蓝”卓越工程师暑期实训,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实践产教融合,推动行业发展。

坚持多层次实践模式,实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学校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工作要求,选拔相关专业大学生组建团队,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开展“团队实践”,激发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坚持以社会实践课题为依托,推进以团队为主的社会实践组织模式,形成以宿舍、班级、社团、学生组织、党团支部为单位以及围绕项目开展的专业交叉、年级交叉组团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团队,有效实现教育对象的全员覆盖。

完善实践体系,坚持统筹协调和多元考核形式。按照项目化管理的模式进行评价与考核,将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团体评价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由各学院团委负责每位学生社会实践的考核和学分的认定,并由各团支部具体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交流会,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相关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